湛江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2013年工作報告

2013年,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在市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深入貫徹十八大精神, 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膽拓寬工作管道,紮紮實實履行職能,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優勢,為推動湛江社會發展和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2013年主要工作

(一)積極參政議政,為湛江科學發展貢獻力量

1、積極為湛江建設建言獻策

政協港澳委員人才濟濟,他們見多識廣,有敏銳的思考和洞察力,我委通過出思考題、通報情況、走訪委員、座談會等形式,多管道為委員知情議政創造條件,充分調動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全會期間,委員們就湛江社會經濟發展展開了積極熱烈的討論。林昶委員建議加快湛江的鐵路建設適應港口貨物的運輸;莫一夫副主任建議加強國際合作,從而增強湛江的競爭能力;楊默委員建議引進港澳臺的技術人員,加強我市醫療衛生的建設等意見建議得到了市領導的充分肯定。房勝棠、劉春常委,姚偉剛、林昶、許建生、張振誠、鄭廣發委員所撰寫的提案都很有見樹,也引起了我市各有關部門的重視。他們的提案對我市交通秩序、社會治安、生態環境、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2、積極支持市政府工作,為推介湛江努力服務

湛江市8月22日在香港舉辦 “投資推介會”。陳偉明主任三次赴香港參與籌備工作。召開了歷屆委員會議和旅港同鄉會議,陳岸明常委通報湛江發展形勢,號召香港市政協歷屆委員、香港湛江同鄉回湛投資,共同發展,以主人翁的身份積極參與我市在港舉辦的“投資推介會”。陳宗南副主任、李煌添常委積極牽線搭橋,穿針引線,並陪同市領導拜訪香港知名人士、知名財團、知名企業,大力宣傳湛江,使“投資推介會”辦得有聲有色,賓客滿座,共簽約500億元。市政協港澳委員為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召開“投資推介會”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市領導高度贊揚。

3、配合省政協調研組到我市考察

6月15日,協助省政協調研組到我市奮勇經濟區,對我市華僑農場改革發展進行調研。2015年我省將徹底告別華僑農場的管理體制,華僑農場將進入“三融入”(體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會、經濟融入市場)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調研組對華僑農場如何解決職工住房、子女就業、職工養老、醫療以及怎樣利用好土地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4、積極牽線搭橋,促進湛江經濟發展

為促進湛江社會經濟發展,本委積極為湛港兩地牽線搭橋、穿針引線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4月17日,陳偉明主任陪同鄭志強、潘鑫璋、許真華委員到坡頭區進行投資考察。5月10日,陳宗南副主任、李煌添常委,安排並陪同我市職能部門領導分別拜訪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工業總會。5月20日,鄭德勝副主席、陳偉明主任陪同陸炳同委員率碧桂圓集團一行到坡頭區投資考察。這些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擴大了湛江對外的影響。

(二)拓寬管道,大力推進湛港澳及兄弟市政協的交流與合作

置、積極組織湛港青年一代的交流合作

去年,本委和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組織100名香港大學生與我市海洋大學、湛江藝術學校進行了交流活動。作為回訪,今年3月份我委組織80名海大、湛江藝術學校學生赴香港開展交流活動。湛江學生在香港參觀了香港大學,與香港學生結對遊覽了香港的市容市貌,與香港學生開展了藝術交流,舉辦了與CEO對話等活動。此次訪問讓內地學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增進了友誼。

2、積極與港澳地區聯系,發展我市教育事業

今年,我委牽線搭橋,原市政協委員許燊率領美國客人、香港大學教授、香港報社記者一行到我市, 與廣東海洋大學、雷州技術學校進行認真細致的洽談, 免費為這兩所學校引進外籍教師,為這兩所學校培養與國際接軌的財會人才。目前,已建立了很好的聯系機制,為湛江學生走出去創造了機會。

3、加強兄弟政協的交流與學習

6月28日,我委接待了珠海政協羅副主席一行,並和我市旅遊局圍繞旅遊業發展、特色旅遊的主要經驗和做法,以及加強與澳門及廣東沿海西部城市旅遊合作進行了座談,對發展兩市旅遊業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今年七月,省政協在珠海召開“全省政協港澳臺委員會工作會議”。鄭德勝副主席、陳偉明主任出席了會議,我委撰寫的《發揮港澳委員作用為社會發展和穩定貢獻力量》被選為大會發言材料, 陳偉明主任代表湛江政協在大會上作了發言。通過這次會議我委向兄弟政協介紹了我們的工作情況,也學習到了不少兄弟市政協的好經驗、好做法,這對做好我委今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作用。

(三)為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積極工作

為維護香港澳門的繼續繁榮穩定,我委充分發揮港澳委員作用,利用各種機會,力口強與港澳委員、港澳湛江同鄉聯系。今年,鄭德勝副主席、陳偉明主任、陳宗南、莫一夫副主任在香港召開座談會3次、主任會議2次;在澳門召開座談會6次、主任會議3次,與歷屆市政協港澳委員、香港澳門湛江鄉親加深了瞭解,增進了友誼。港澳委員積極團結發動旅港湛江鄉親,積極參與港澳地區的社會活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針政策,維護和發展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局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發揮了核心作用。

(四)積極組織港澳委員扶貧助學等公益活動

今年,我委積極組織委員開展扶貧助學等公益活動,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莫一夫副主任捐資30萬為廉江貧困學校多浪坡小學修建的教學樓峻工,陸炳同委員為該校捐贈了8萬元的教學設備,大大改善了學校的教學環境。鄭志強、陳吳委員為坡頭鎮三戶貧困家庭各捐資兩萬元修建房屋,為其中一戶單親家庭捐資一萬三千元解決生產生活費用;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為這三戶家庭各捐送一套木沙發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組織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遂溪旅港同鄉會為遂溪縣界炮鎮赤倫小學捐資十三萬元,為學校更換課桌、修理門窗、改造照明。10月27日,還組織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遂溪旅港同鄉會一行近二十人到赤倫小學,為教師送去了慰問金,為學生送去了書包、筆等學習用品。林家萍副秘書長參加了捐贈活動,鄭德勝副主席親切會見了香港客人及旅港鄉親,高度贊揚他們的愛國愛鄉、關心鄉梓的高尚情操。葉守仁、陳宗南、房勝棠、李煌添常委捐資助學工作正在進行中,已考察了雷州三所小學。香港許氏家族全年為坡頭醫院捐贈醫療設備80萬元人民幣,捐資40.8萬元為204名白內障患者做了複明手術,至2013年12月止,許氏家族已為湛江貧困老人做了2221例白內障複明手術。今年,市政協建設“民主園林”,我委委員積極配合大力支持此項工作。

(五)關心港澳委員企業發展

港澳委員在內地投資辦企業,是港澳委員愛國愛鄉的具體表現。本委十分關心和支持港澳委員在內地的發展,和企業保持著常態性的聯系,及時為企業提供服務。今年,多次陪同領導和組織政協委員前往委員所在的湛江車城等企業視察調研,陪同領導去澳門工作途經珠海時,視察了陸炳同委員在珠海的企業,瞭解企業的經營情況,為他們出謀獻策,鼓勵他們辦好企業,為社會多做貢獻。

(六)其他工作

1、積極配合市政府做好“三舊”改造和僑房政策落實工作,協助有關部門“三舊”拆遷工作,協調關系,維護“三胞”的合法權益。港澳委員在霞山、坡頭、吳川還有一些僑房沒有落實好,他們每次回來,我委都積極配合,幫助他們處理僑房事宜。

2、積極協助黎曉委員辦好申請一筆榜書挑戰世界紀錄活動。今年,我委全力以赴,參與黎曉委員申請一筆榜書挑戰世界紀錄的策劃、籌備等工作,為黎曉委員挑戰世界記錄成功做了大量的工作。

3、積極為港澳委員辦理粵港粵澳車牌、換車及更換正副司機手續。我委在辦理這些手續時, 急委員之所急,基本上是不過夜,隨到隨辦,極大地方便了委員。

4、積極為市政協領導、同事辦理港澳簽証。今年共為機關辦理簽証手續30多人次。

5、積極為市政協網站撰寫文章,全年共提供8篇文章,采納了6篇。

6、熱情接待委員、港澳人士、國際友人。全年共接待委員港澳人士、 國際友人近150人次。接待中,我們能做到彬彬有禮,使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全年接待工作中沒有出現任何差錯,也得到了客人的好評。

二、2014年工作設想

(一) 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充分調動港澳委員積極性,積極發揮港澳委員在招商引資、支持公益事業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我市經濟發展、社會建設服務。

(二)採取多種形式、管道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我市社會經濟發展及政協工作情況,圍繞中心,組織委員視察和撰寫提案,充分調動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為推進我市科學發展做大做強經濟蛋糕貢獻力量。

(三)加強與港澳臺僑同胞、海外僑胞的聯系、交流,特別是繼續加大力度做好港澳臺僑胞青年一代團結聯誼工作,進一步拓寬工作管道,團結更多的港澳臺僑同胞,為加快推進湛江建設粵西城鎮群中心城市匯聚力量,為保持港澳地區的繼續繁榮穩定、祖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四)繼續關心支持港澳委員在湛企業的發展, 力所能及為他們排憂解難,鼓勵加溫。

(五)繼續協助政府做好“三舊”改造和僑房政策落實工作,切實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利益。

(六)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準。繼續組織委員學習考察,開闊視野,解放思想,推動港澳臺僑工作再上新台階。

(七)積極完成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