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傳達兩會精神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昨晚在會址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理事長高開賢主持。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該會副理事長林金城;全國人大代表、副理事長劉藝良,全國人大代表、該會會董梁維特分別向與會的會長、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與「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表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參加了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提出了三點希望。澳門區委員圍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全面深化改革,反映社情民意,對內地當前普遍關注的問題例如反腐敗鬥爭、社會民生、環境保護、食品安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建言獻策,同時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學習報告的精神,明確今後工作方向。

林金城介紹了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政治決議主要精神。他說,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部署是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著眼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增進人民福祉,加強政協委員履職能力建設,著力提升議政建言品質。中央向港澳政協委員提出了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須居安思危,提升自身競爭力,把握好內地深化改革帶來的經濟機遇,為國家發展進步、為特區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劉藝良說,李克強總理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回應了社會關注熱點,例如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問題、和諧醫患關係、食品安全、反腐敗、防止和打擊暴力恐怖問題、維護國家主權等。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澳門代表團十二人共提交建議七十一份。澳門代表向公安部提出《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改為卡式的建議,加快通關速度、提高通關效率。公安部已同意「證改卡」的電子化改革,目前進展較順利,卡式通行證將嵌入電子芯片,赴港澳簽注信息存儲於芯片內。

梁維特介紹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梁維特說,人大常委會報告、兩高報告都相當精簡,但內涵充實豐富。兩高報告以「平安中國」為核心,內容顯示兩院在過去一年強化了維護司法公正、推進司法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和監督權方面的工作。

高開賢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策,今年的「兩會」是將黨的觀點上升為國家意志。從俞正聲主席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到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參與審議時講話,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討論,無不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議題,目的都是希望提高民生福祉和建立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

高開賢籲請中總同人繼續參閱「兩會」發佈的文件,包括進一步領會中央領導對澳門特區和特區同胞殷切期望,要求我們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居安思危,共同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