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探討輕軌管理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日前舉辦工作坊,邀請內地軌道交通專家與本地團體代表探討未來輕軌交通的管理構思。運建辦期望,透過不同互動平台了解社會對輕軌項目發展的意見,為輕軌未來運營訂定適合的管理制度。

「輕軌交通管理制度構思探討」工作坊早前舉行,邀請了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地鐵與輕軌中心副主任秦國棟作主持,並聯同內地軌道交通的專家及本地學者,透過小組形式直接與政府及社會團體代表共同探討未來澳門輕軌的管理制度。一連兩日的工作坊合共參與人數超過80名,討論氣氛熱烈。

工作坊重點討論輕軌未來的運營與安全管理以及乘客權利與義務兩個議題。其中,與會者提倡未來政府應貫徹輕軌作為公共項目以及安全為上的原則,維持整體政策的主導及監督職能;而透過設立專責單位執行運營的實務工作,相信更能發揮管理的效能。此外,與會者亦就乘客的行為,例如在列車上進食、攜帶寵物及自行車等提出不同的建議,期望政府能夠儘量平衡各方使用者的需要,作出適當的規範。

運建辦表示,希望透過是次工作坊促進各方的互動交流,啟發更多不同的思維,從而更好地了解社會對於管理體制中不同專業範疇的意見,有利擬訂輕軌管理制度工作的開展。未來,亦將透過更多不同的平台,讓公眾可多參與討論,共同訂出適合澳門的輕軌交通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