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三廳

人民大會堂初建成之時,是沒有臺灣、香港、澳門這三個地方廳的。當時規定,由28個省、市、自治區人民政府承包和佈置各自地方廳,顯然,港澳臺三地並不具備此條件。但時勢變遷給了人民大會堂補足的機會

臺灣廳:周恩來曾在此停靈

1972年2月,周恩來與尼克松簽署《中美聯合公報》,臺灣問題隨即凸現。為此,周恩來提出必須建立臺灣廳,並讓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的領導人參與建設工作。

如今臺灣廳位於大會堂1樓,但這裏原本是浙江廳的位置——也是1971年發生913事件之前,林彪在大會堂裏的通常住處。1972年9月,選址在2樓的臺灣廳竣工後,周恩來覺得它太小,遂決定將浙江廳與臺灣廳二者互換位置。由於靠近萬人大禮堂,臺灣廳對外影響很大,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和不少外國記者都參觀過。有一次,周恩來在大會堂接見旅美臺灣學者李南雄等,介紹臺灣廳時他說:“蔣介石是浙江人,他現在統治著臺灣,我們把浙江廳改為臺灣廳交給你們,這樣很好嘛!”

據原國務院副秘書長羅青長回憶,周恩來於1976年1月逝世後,由鄧穎超做主,他的骨灰曾在臺灣廳暫時存放,停靈1天:“鄧大姐知道總理走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臺灣問題,她想讓總理再在這裏歇歇腳。”

另據毛澤東隨身警衛鄔吉成回憶,周恩來停靈臺灣廳期間曾舉辦追悼會,他接到汪東興下的指示:在江蘇廳和臺灣廳做好準備,毛澤東來了要落腳歇息,為此,輪椅、氧氣袋等搶救措施都準備好了。

然而,毛澤東臨行前身體情況多次反復,他的貼身護士孟錦雲向汪東興請示後,決定不再向毛澤東提追悼會的事,毛也未動身,最終缺席了追悼會。

香港廳:全場最大,卻很少使用

1997年5月12日,距離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還剩下50天時,由香港知名實業家霍英東牽頭籌建的香港廳竣工。

香港廳原為大會堂西會議室,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早期的會議廳,建成後,香港廳總面積1728平方米,是大會堂內面積最大的地方廳,分主會議廳和多功能廳,還配有小休息廳、廚房、衛生間等設施,其中多功能廳結合了室外花園,具備展廳和宴會廳功能,中央領導人偶爾會在此設宴款待來賓。

目前,香港廳開放給香港各界租借使用。2005年香港特首曾蔭權曾在此宣誓就職。若想租借香港廳,需要交由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審核。不過,據原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劉水生介紹,由於不開放個人租借申請,多功能廳除了舉行宴會之外,很少被批准他用。

澳門廳:歡迎大家來吃飯

澳門廳位於人民大會堂3樓小禮堂北側,分主會議廳和四季廳兩部分,總面積1300平方米,僅次於香港廳。該廳與香港廳同期竣工,所用資金由澳門總商會負責籌集,其中一部分為澳門賭業大亨何鴻燊捐贈。

除了供澳門籍人士使用,澳門廳的活動多半離不開美食——四季廳是大會堂內的大型宴會廳之一,可供上百人出席。據公開報道,四季廳舉行宴會較為頻繁,中央領導人之外者也可使用,比如2011年“兩會”期間,四季廳特別準備了咖啡和點心招待記者們。

2009年11月奧巴馬訪華時,胡錦濤曾在此舉辦貴賓酒會招待,兩人隨後在宴會廳出席國宴。不過,在澳門廳杯酒下肚的奧巴馬,很快對美女服務員產生興趣——他在坐席上嘴巴微張,“一臉呆萌”地看著女服務員的一幕,被路透社記者抓拍下來,成為趣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