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桌子比不拍桌子好”習近平“撂重話”

2014年1月14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據《財經》雜誌報道,在這次會議上,面對全體中紀委成員和各省紀委官員,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因衡陽賄選案大怒,他以較大篇幅講到該案,並將其與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聯繫起來,追問“衡陽的共產黨員到哪兒去了”,當時,他連聲追問六個“到哪兒去了”。據一位與會人員回憶,習近平的怒火,對基層紀委領導班子,特別是各主要負責人起到了很大的震懾作用。

這算得上公開報道中習近平為數不多的“發脾氣”。

自進入公眾視野,習近平在外界看來“性情謙和”、“為人平易”,但如果回顧其從政履歷,人們會發現,習近平在工作中,尤其是在談及腐敗等問題時往往語氣強硬、毫不含糊,處理問題時甚至頗有鐵腕風格。

“拍桌子是必要的,拍桌子比不拍桌子好。不拍不足以震懾,不拍不足以引起重視。”2003年,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採訪時,習近平如是說。

在腐敗問題上常“撂重話”

“在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他猛烈抨擊了存在的腐敗問題。”英國《經濟學人》說。

那是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露反腐決心。兩天后,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又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之說警示官員,並強調“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亡黨亡國”這樣措辭嚴厲的詞語,此前在11月8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大開幕式上,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說過:“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習近平的“反腐之聲”就此引發輿論的集中關注。“中國官員在過去數年中發表過眾多反腐敗言論,”美國《紐約時報》在報道中評論道,“但是,習近平的反腐敗言論似乎更顯迫切和堅決。”

之後,習近平在腐敗問題上“撂重話”一直沒有停止。

據新華社報道,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到河北保定阜平縣考察,在龍泉關鎮顧家台村村委會時,他在說到“要把惠農和扶貧政策全面落實到基層”時言辭犀利起來:“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災款被挪用一樣,那是犯罪行為。必須堅決杜絕,堅決反對,堅決查處。”

不到一個月後,在2013年1月22日的中紀委全會上,習近平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再度引發媒體熱議。

根據2014年1月中紀委公佈的年度報告, 過去的一年被媒體評價為“反腐敗工作大有成就的一年”:法新社轉述一位高級官員的話稱,2013年,全國反腐部門接到舉報超過195萬件,立案約17.2萬件。全國反腐機關處分了超過18萬人,同比增加13%。有數十名高級領導幹部正在接受調查。

習近平“敢說敢做”的執政風格,被外界視作“秉承了家風”——由於受到父母耳濡目染的影響,習近平對家人的要求就非常嚴格,甚至說話說得非常“狠”。

據公開報道,他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而無論是福建、浙江還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幹部大會上公開鄭重表態稱不允許任何人打他的旗號謀私利,並“歡迎大家監督”。

“是你得罪了黨,得罪了人民,得罪了黨紀國法”

其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習近平擔任福建甯德地委書記時,就因在腐敗問題上“語出驚人”及鐵腕作風備受關注。

1988年11月,寧德地委工作會議決定把嚴肅查處幹部違紀違法占地建房確定為懲治腐敗的突破口。據《閩東報》報道,1989年1到9月,習近平就查處了441人,其中副處級以上幹部18人,科局級77人,還涉及到2000多名官員。當時,很多人認為習近平這樣做會得罪當地黨員幹部,但習近平不這樣看。

他在一次地委工作會議上說:“這裏有一個誰得罪誰的問題,你違紀違法占地蓋房,為一己之私破壞了黨的權威和形象,是你得罪了黨,得罪了人民,得罪了黨紀國法,而不是代表党和人民利益查處你的幹部得罪了你。”

15年後,已是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接受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的採訪,回憶起在寧德的那段往事時,提到自己當時很“震怒”:“甯德的幹部占地建房比較普遍,老百姓看到這些蓋出來的房子,是看得見的腐敗,(所以)很有氣。”他認為,在這種時候“拍桌子”是必要的。“我問當時的一個紀委副書記,300 萬人該得罪, 還是這二三千人該得罪?他說那當然寧肯得罪這二三千人。我說那咱們就幹,要幹就幹成,義無反顧,開弓沒有回頭箭。”

除此之外,習近平在寧德還重點查辦了福鼎縣林增團、寧德地區僑聯副主席鄭錫等腐敗大案要案。他對寧德政壇的鐵腕治吏,在當時的官場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波瀾。

在福建任職期間,習近平還曾說過:“熊掌和魚不可兼得,從政就不要想發財。你既要從政,又要發財,就只能去當讓人指脊樑骨的貪官、贓官,既名聲不好,又膽戰心驚,總怕被人捉住,最後落個不好的下場。”

2002年11月21日,習近平從福建省委書記調任浙江省委書記。次年,署名“哲欣”的短評開始在《浙江日報》頭版欄目《之江新語》連載。這些短評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其作者,正是習近平。

據統計,《之江新語》中涉及官員存在的問題的文章有36篇,其中不乏直截了當批評官員作風問題的語句。

“少數幹部走上領導崗位後,滋生了‘當官做老爺’的封建習氣,像模像樣地端起了‘官架子’,獨斷專行,脾氣越來越壞,生活要求越來越高,與下屬和群眾越來越遠。”在2007年3月24日發表的《領導幹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樣子”》一文中,習近平寫道。

此前,2004年5月,習近平曾在浙江省一次黨內重要會議上,以海寧“2•15”特大火災事故的教訓引申開去,對參加會議的浙江省各級官員表示:“要拎著烏紗帽幹事,不要捂著烏紗帽做官。”據在場人士描述,習近平話音落地,全場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