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辯論邀請賽粵華奪冠

【本報訊】本澳辯論比賽近年日漸風行,其中尤以中學校際辯論比賽為中學學界之重點比賽,惟現時尚欠以傳統辯論比賽為主題的賽事,故自去年起,澳門演辯文化協會開始舉辦中學聯校邀請賽,為學生及各界推廣粵語辯論文化、傳統賽制及其比賽特式。同時,希望透過這一平台,讓所有參賽學生相互展示實力、從交流中提升自身能力及開拓更寬視野。

2014中學聯校邀請賽初賽已於4月6日假澳門駿菁活動中心順利進行,經過四場激烈的賽事後,粵華中學、廣大中學、蔡高中學及慈幼中學成功晉身是次決賽,於4月27日假澳門駿菁活動中心繼續舌劍唇槍、辯台較勁。

是次比賽的辯論名題均圍繞近期城中熱門話題為之,其目的是在於給引學生及參予者關注時事及社會動態。第一場賽事辯題為“本澳推行四校聯招利多弊少”,正方蔡高中學,反方廣大中學,經過一輪邀列爭辯後後,結果由廣大以比數0比5勝出,而該場最佳辯論員為反方廣大中學的二副江婉君同學。第二場賽事辯題為“活雞日日清政策利多弊少”,正方粵華中學,反方慈幼中學,該場最佳辯論員為正方結辯鄧家麟同學,而粵華中學以票數5比0勝出。根據比賽訂定規則,兩場比賽中以粵華中學得票最多,故由其摘下冠軍殊榮、廣大奪得亞軍,蔡高中學及慈幼中學分別獲得季軍及殿軍。

是次比賽邀請了富有辯論及評審經驗的評判團,包括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助理教授林玉鳳、澳門理工學院社工課程副教授蘇文欣、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冬、澳門大學演辯學會暨辯論隊前隊長陳淑玲以及澳門演辯文化協會會員大會主席盧善滔。在宣讀賽果前,各位評審均分別對出賽隊伍作出點評及分享寶貴意見,參與活動的辯員都感獲益良多,對辯論技巧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