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打贏隱蔽戰爭的“武林秘籍”

毛澤東一生,擔任過宣傳部長,擔任過軍委主席,卻鮮少擔任情報保衛方面的職務。但高度重視情報保衛工作的毛澤東,應該會有自己的一套“武林秘笈”。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軍事家應該也是密戰大家

中國與美國,第一次當面較量是在朝鮮戰爭中。朝鮮戰爭,美國軍隊第一次不勝而歸。

朝鮮戰爭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馬歇爾說:“我們認為什麼都知道,而實際上什麼也不知道。然而對方卻一切都知道。於是,戰爭開始了。”把失利歸因於情報,有些依據。

美軍參戰後,一直擔心中國的動向,情報部門嚴密偵察,堅定判斷中國不敢出兵。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7月13日,毛澤東下令中國戰略預備隊集結東北佈防。就在朝鮮北方大舉南下的時候,毛澤東提前班嘶美軍將在朝軍後方仁川登陸。中國大軍待命出征之時,毛澤東已經得知美軍將兵指中朝界河鴨綠江,甚至知道美國不會使用原子彈。

戰爭,總是一場豪賭。剛剛結束國內戰爭的毛澤東,居然很快摸到對手的底牌:而杜魯門總統在中央情報局竟找不到一本毛澤東的軍事著作。毛澤東有言:“玻璃杯裏押寶。”抗日戰爭,把日本變成玻璃杯,堅持14年反侵略戰爭。解放戰爭,把蔣介石變成玻璃杯,贏得最大規模的國內戰爭。“玻璃杯裏押寶”,這是毛澤東對情報工作的形象比喻。

朝鮮戰爭,兵戎相見,中美關系降到冰點。到了20世紀70年代,國際關系出現微妙的變化。蘇聯的威脅,使中美雙方都有了改善關系的需要。可是,打破僵局談何容易。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聿格訪問巴基斯坦患病休養,沒幾天卻突然出現在北京……這一牽涉國際政治格局重大改變的行動,居然瞞過了所有的情報監視。

美、蘇、中,三國鼎立,中國最弱:可是。就連美蘇這樣的超級大國,也不得不驚嘆毛澤東的祕密戰法。經過幹准萬險的萬里長征.紅軍終於抵達陝北;下久,毛澤東洽情報機關題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情報是第一戰鬥力。軍事家,應該也是密戰大家。

“隱蔽戰爭” --必須同時運用兩種戰爭方式

毛澤東重視秘密戰,其實也是被逼出來的。毛澤東本來是個讀書人,可是,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共產黨被國民黨打了一記悶棍。太天真就不能生存啊!

毛澤東提出:“槍杆子裏面出政權!”同期,周恩來領導南昌起義,組建中央特科,一手抓槍杆子,一手握刀把子。槍杆子是軍隊,刀把子是情報保衛組織,一明一暗,都是強力組織。

情報還是有的,周恩來已經部署情報員打人國民黨特務機關。1930年12月蔣介石發動對江西蘇區的第一次“圍剿”,兩個月前,錢壯飛就在南京偵獲作戰部署。可是,這情報從南京送到江西,卻要經過漫長的路途,重重的關卡。為了提高情報傳送效率,必須使用無線電通信。可是,無線電台是國民黨政府嚴格管控的物資,共產黨買不到。在上海,周恩來指示李強,四處購置配件,自己動手組裝電台。中共的第一部現代化通信設備,就是這樣“攢”出來的。在江西,毛澤東指令全軍:繳獲敵軍電台!龍岡大捷,俘虜敵軍總指揮張輝瓚,繳獲電台當然不在話下。於是,紅軍的無線電通信事業,就從這半部電台起家。

不要以為毛澤東不重視科技。紅軍俘虜了國民黨軍隊的幾個技術人員,毛澤東親自接見:“無線電是個新技術,你們學了這一門很有用,也很難得。”自願參加紅軍的王諍和劉寅心情振奮,上機工作第三天就從敵軍無線電信號中發現敵軍部署。

1931年1月28日,紅一方面軍朱德總司令、毛澤東總政委發布關於《調學生學無線電的命令》。第一期訓練班,毛澤東親自給學生上課:“無線電通信是我們的千里眼順風耳 ”

小米加步槍的毛澤東,其實比蔣介石更重視高科技。1932年10月,紅軍設立二局,專職負責無線電技術偵察。一局作戰,二局情報.這地位夠高的。11月16日,二局破譯第一份密碼電報。從此,在紅軍面前,敵軍不再有祕密。

文化水準不高的青年戰士,很難理解技術偵察的作用。毛澤東就講了一個建築大師魯班的故事。一座大石橋即將落成,可橋拱中央還差一塊石頭,怎麼也找不到合適的。這時魯班來到,親手打出一塊石頭,不大不小正合用!這塊石頭,就叫“魯班石”。二局就是紅軍的魯班石。所有人都懂了,無線電技術偵察,軍隊戰鬥力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1939年2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社會部,統管黨政軍情報保32212作。中央社會部系統實行全覆蓋,兼有以往中央特種和國家政治保衛局的權限。新的鬥爭形勢,賦予情報保衛系統更加重要的使命。1939年3月18日,毛澤東在中央社會部的大會上講話指出:“我們要消滅敵人,就要有兩種戰爭:一種是公開戰爭,一種是隱蔽戰爭。”

“調查研究” --寫報告也是搞情報

其實,毛澤東也是個情報內行,專業一隋報分析。毛澤東最著名的情報分析案例,就是憑借一張報紙,找到紅軍長征的落腳點。毛澤東酷愛讀書看報,報紙報道國民黨軍隊在陝北“剿匪”大勝,毛澤東從中發現,陝北還有一塊蘇區,牽制敵軍兵力很多。這說明陝北根據地實力不弱,可以作為長征的落腳地,於是決定紅軍北上。

毛澤東索要戰略學書籍,那是為寫作《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做准備,要總結十年內戰的經驗教訓。情報,不止存在於秘密文件中,報紙、刊物、書籍中也蘊藏著大量資訊。情報界公認,80%以上的情報,來自公開資訊。

此外,毛澤東可以說是中共黨內最重視調查研究的人。《毛澤東選集》中第一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是一份分析報告,《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是一份調查報告,《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也是一份調查分析報告。毛澤東總是說:“瞭解情況是決定政策的出發點。”在每次重大決策之前,毛澤東似乎都要作調查、寫報告。面對黨內存在的一些爭論,毛澤東提出“反對本本主義”,芭至主張“美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調查研究,難道真的如此重要?1938年,日本特務機關組織大規模的入力撰寫《支那抗戰力調查》。撰寫報告者反復研讀毛澤東的文章《論持久戰》。日本高級情報官認為:任何一個情報機關,如果能拿出毛澤東這樣的報告,那就是國際頂尖情報成果。原來,調研報告就是情報。擅長寫調查報告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像毛澤東這樣把調查研究提到理論的高度。

1941年初,皖南事變爆發,中國共產黨再次遭遇蔣介石的突然襲擊。顯然,情報工作沒能到位。吸取教訓,中共中央頒布兩個決定,7月1日發布《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8月1日發布《關于調查研究的決定》。

此外還有組織措施,組建中央調查研究局,負責敵我友諸方的調查研究工作,局長由毛澤東兼任。這個中央調查研究局局長,可以說是毛澤東一生職務中,唯一同情報保衛工作相關的職務。

延安時期,毛澤東的調查研究已經從個體行為上升為系統工程。中共中央《關于調查研究的決定》被列入中央社會部的《幹部必讀》手冊。中央社會部設有書報股,出版專門刊物《書報簡訊》。延安每月撥出300塊銀洋,到敵占區購買報刊。晉察冀邊區社會部派人潛入北平、天津,定期購買大量報刊,人背馬馱運到山西。晉綏社會部設有運輸隊,將報刊轉送延安。

毛澤東對調查研究的重視程度,常人難以想像。1940年,毛澤東從延安致電重慶,要求周恩來在國民黨統治區各省搞上層調查,調查大地主、大資產階級、高級將領,每省數十人至數百人。每臨戰略轉變,先行調查研究。解放戰爭期間,毛澤東要求各戰略區定期向中央提供全面報告。打仗那麼緊張,誰還有空寫文章?林彪拖延不報,毛澤東連電催促,還表揚及時報告的鄧小平。毛澤東就此提醒全黨的高級幹部:“在全局上在共同性上好好思索一會兒,而這種思索則是一個領導同志所不可缺少的。缺少了此種思索,領導工作就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