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辦交通事務交流會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於日前舉辦交通交流會,邀請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鄺偉卓廳長出席,就澳門現時的交通現況與議政成員進行交流。

青年議政舉辦是次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構建青年與政府部門主管面對面交流意見的平台,讓青年直接反映他們對本澳交通問題的訴求,提升成員的議政能力,將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解決實際問題,並為澳門交通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交流活動中,鄺偉卓廳長詳細介紹了交通事務局的整體架構及主要職能,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以公交優先為核心的「一核、兩面、三圈」 政策內涵及本澳交通問題癥結,讓議政成員能夠更深層次地認識本澳部分交通問題的形成原因,再從問題源頭探索改善之路。此外,青年議政第六屆學員簡介了其以交通為主題的報告,並分享研究過程中的心得和現場實地考察經驗,研究通過路城區的交通情況,以小見大地引伸到本澳的交通問題。

交流會中,各參與者都積極發表意見及互相討論,爭取機會與鄺偉卓廳長進行交流。與會者分別就交通事務局如何應對未來社會發展及人口增長、建議加強單車監管及增加單車徑、整合路面工程減少市民出行不便等方面提出意見;此外,亦搜集了澳門現時交通道路符號及交通設施等方面的問題,向交通事務局反映改善建議。鄺偉卓重申,公交優先是特區政府在交通範疇的政策,該局將會致力完善本澳陸路交通設施,同時將根據澳門未來的發展方向,制定適當的交通政策。

是次參與的成員表示通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從聆聽中學習,從發問中反思,既表達自己的個人意見,又可以得到交局官員的回應,對此感到收獲良多,日後會繼續對澳門未來的交通問題做作出更多方面思考及建議。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主任劉雅樂總結時表示,青年議政持續加強政策制訂的交流,如政策諮詢參與及政府單位拜訪,取得良好的成果,於過往亦請邀請交通事務局的代表交流「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青年議政致力為青年提供與政府溝通及意見表達的途徑,和組織政策制訂的課程,拓展青年相關知識。近年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政策溝通工作,落區廣集市民的意見,完善政策的制訂,提昇公眾對政策的認知和認受性。青年議政會努力搭建議政教育和政策溝通的平台,深信透過多舉辦交流會,開拓更廣闊的議政培訓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