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什麼病奪走毛澤東生命

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實踐中,毛澤東的所有革命活動,無不與他健康的身體和旺盛的精力緊密相關。但是,毛澤東到了人生的晚年,也和普通老年人一樣,身患多種疾病。我們今天要披露的就是,毛澤東晚年如何發病、如何被救治以及終告不治的詳情。

1972年1月,第一次發生輕度昏迷

“文革”以前,毛澤東的身體十分健康,正如當時媒體上宣傳的那樣,“神采奕奕,滿面紅光”。最能體現毛澤東身體健康的事,應是1966年夏天毛澤東暢遊長江。

1966年以前令毛澤東深感困擾的疾病,是失眠和便秘。失眠,是毛澤東在戰爭年代夜間工作形成的。在指揮三大戰役期間,毛澤東經常會因為戰事的緊張,一天中竟有十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幾個小時堅守在地圖旁邊。作息時間的不規律和喜歡夜間工作,打亂了毛澤東的生物鐘。進入北京以後,中央除指派專門保健醫生負責督促毛澤東按時睡眠外,又不斷組織專家對毛澤東失眠的問題進行研究,先後制訂了多種治療方案,然而卻收效甚微。此病不愈的主要原因是,毛澤東的工作強度在建國後有增無減。另一原因,是毛澤東過分依賴安眠類藥物,此類藥物的藥量不斷增加,當然會使身體產生抗藥性。儘管保健醫生不斷試圖減少毛澤東的用藥量,又一度以中藥治療,但也沒有收到明顯效果。

毛澤東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是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1970年九屆二中全會結束不久,毛澤東就感到身體有些不舒服。這時的毛澤東已經77歲,他從江西回到北京以後,經常出現低燒和咳嗽,渾身乏力和小便減少等病情也是從前不曾有過的。經過醫生初步診斷,懷疑毛澤東是染上了肺炎。1972年1月初,毛澤東的病情變得越來越重。這時,最明顯的症狀是,他的行走能力變得比往常遲緩和沉重。在室內行走也要有護士攙扶,室外散步在嚴冬時節被徹底取消了。1972年初,醫護人員發現毛澤東的腿部開始出現輕度的浮腫,兩小腿和足踝部都有明顯的壓痕。毛澤東的血壓也不斷升高。

1月10日參加完陳毅的追悼會後,毛澤東的身體變得更加虛弱。肺部感染也明顯加重,並伴有低燒症狀。兩天后,毛澤東雙腿浮腫的情況開始加重,浮腫的部位又開始向上蔓延。醫生在檢查中發現,毛澤東肺部雜音不斷加大的同時,又出現了心律不齊等症狀。儘管疾病呈現出發展的趨勢,可是毛澤東仍然不同意注射抗菌素,只同意口服抗炎藥。

由於不斷的咳嗽,毛澤東已經不能再像從前那樣在床上平臥而眠了,他在夜間只能倚坐在臥室的沙發上睡覺。1月18日,毛澤東突然發生昏迷,這讓身邊的醫護人員大為不安。毛澤東出現昏迷,是自他患病以來從沒有過的情況,周恩來馬上決定成立專門的醫療小組為毛澤東治病。

政治局第一次討論毛澤東的病情

醫療小組發現,由於肺部感染長期得不到進一步的有效治療,現已危及到病人的心臟。心電圖顯示毛澤東已出現了肺心病的明顯症狀。不僅如此,專家們還發現,心電圖顯現的結果已經進一步證實了毛澤東的病情轉重,在肺炎的基礎上,又發現了血性心力衰竭和陣發性心動過速。專家們通過X光和心電圖檢查所得到的結果,診斷並認定毛澤東1月18日長達半小時的昏迷,就是因為肺性腦病所致。這是因為肺心病可以直接造成腦部的缺氧,所以也才有毛澤東平日精神不振及昏睡等相關症狀。

儘管如此,毛澤東仍然堅信自己的病情並沒有醫療小組所估計的那麼嚴重。對於醫療小組提出的強心、消炎和利尿三大醫療方案,毛澤東雖然勉強接受,但是他仍然說:“不要搞得那麼緊張嘛。”1月21日晚7時30分,周恩來和江青一起來到游泳池毛澤東住地。在聽取醫療小組彙報的時候,周恩來也為毛澤東越加嚴重的病情及他本人仍沒對疾病引起高度重視而感到憂慮。但是江青卻不以為然地對醫療小組提出了批評:“你們最好不要製造緊張空氣,主席的身體不是一直很好嗎?前幾天還參加了陳毅的追悼會,他的體質多年來始終很健康,你們不要把事情誇大才好。”

鑒於毛澤東的病情確實在悄悄轉重,周恩來決定在當天夜裏9時召開政治局會議,把毛澤東最近病情的變化及醫療小組的意見,一併提交政治局會議研究討論,以期達成共識儘快制訂一個讓毛澤東能夠接受的治療方案。

當夜,懷仁堂燈火通明,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這裏舉行。會議期間,姚文元從會議室來到懷仁堂東大廳,接見了等候在那裏的幾位醫療小組成員和內科專家。姚文元的態度嚴肅而冷冰,他對專家們說:“我是受中央政治局和江青同志的委託,找你們談一談。眾所周知,毛主席的身體一貫很健康,他老人家每天參加會議和接見外賓,我們在發表新聞消息的時候,都一再說明,毛澤東紅光滿面,神采奕奕。這不是空話,你們可以看一看這些主席會見外賓的照片,主席的手握得多麼有力!他現在有點感冒,受了點涼,也不是什麼大毛病。可是你們有什麼根據,一定要說主席的肺臟和心臟都發生了病變?而且你們還說什麼有心力衰竭的危險?你們這明明是在謊報軍情嘛!你們醫生這樣做,我不講你們是政治問題,但是至少也起到動搖人心的作用。你們是要負責政治責任的。”

醫療小組成員和專家們本來想把毛澤東的病情詳細地向中央政治局作一次彙報,以期引起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然而,當他們聽了姚文元的一番威脅之詞後,只好把想說的話全都咽了回去。這樣一來,醫療小組準備按周恩來的意見在政治局會議上彙報的議程就被取消了。不過,中央政治局研究毛澤東病情的會議仍在繼續進行。葉劍英出於對毛澤東的深厚感情,在會上主動請戰,要求為毛澤東的治療值班。但誰也沒想到,這時候江青又出來干涉,她以“主席那裏,沒有主席的同意,誰也不能去”為由,迫使葉劍英不得不中斷了值班計劃。

毛澤東因心情不好而拒絕配合醫療小組的治療,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1972年2月初。但就在這時候,一個促使毛澤東主動要求治療的契機出人意料地發生了。

這就是中央政治局關於美國總統尼克松即將訪華的請示報告,忽然擺到了毛澤東臥室的茶几上。毛澤東批閱文件以後,頓時產生了快點治好病、準備在中南海會見尼克松的強烈願望。毛澤東的這一突然轉變,使得整個醫療小組成員的精神為之一振。尼克松將於2月21日抵達北京,留給醫療小組的治療時間不到半個月。由於毛澤東希望和尼克松會見的心情十分強烈,所以他這次對醫療小組的醫治方案相當配合。毛澤東不但接受了消炎、強心和利尿同時並進的方案,而且又同意在服藥的同時進行靜脈滴注抗菌素。到了2月17日左右,多時不能在床上平臥而眠的毛澤東又能夠重新躺在木板床上睡覺了。從這時起,毛澤東開始遵醫囑施行戒煙。到了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抵達中國的當天清早,毛澤東已經能夠在住地小範圍行走了。

接連三次心肌梗塞導致偉人辭世

1975年12月26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地度過了他的82歲生日,這也是毛澤東過的最後一個生日! 1976 年5月11日,毛澤東第一次出現了可怕的心肌梗塞跡象。此前,儘管他的心臟不好,但卻始終沒有出現過早搏。這一次,毛澤東突然發病,臉色蒼白,呼吸急促並伴有全身大汗。經過檢查,專家們確認毛澤東為心內膜下心肌梗塞,同時又伴有心律不齊,病情十分嚴重。這時,中央鑒於毛澤東病情的發展,決定由華國鋒、王洪文、張春橋和汪東興四人直接負責對毛澤東的醫療工作。因為周恩來已經去世,改由華國鋒主持和領導醫療小組。醫療小組有關毛澤東的病情報告必須逐日向上述四人彙報、請示。此前鑒於毛澤東的病情,已經停止了他在中南海會見外賓,這次又作出新的決定:一般性中央文件不再送毛澤東批閱。重要文件經過四人批准方可送交毛澤東批閱,以減少毛澤東的工作量。

毛澤東的心臟病暫時得到控制以後,醫療小組又發現毛澤東的其他病情仍在發展。更為嚴重的問題是毛澤東無法進食。到了這一時期,給他餵飯也成了難事,只能喂一些流食和糊狀食物,因此毛澤東的身體抵抗力隨著病情的加重而減弱。醫療小組又提出為毛澤東使用胃管藉以增加營養,但是,毛澤東仍然難以接受下胃管的做法。

5月30日深夜,毛澤東的心臟病再次復發。 他呼吸急促,大汗淋漓,並出現了短時間的昏迷,所幸發現及時,很快搶救過來。6月26日,毛澤東的病情又發生了變化。心電圖上顯示毛澤東出現心律加快和間或發生早搏的跡象。 華國鋒對毛澤東的這次發病極為重視,他當即決定由自己和王洪文、張春橋、汪東興等四人分為兩班,日夜輪流住在游泳池毛澤東住地堅持值班。在對毛澤東進行搶救的過程中,醫生又一次向他提出使用胃管輸入營養的建議,這次毛澤東沒有反對。胃管插上以後,由於能進食,毛澤東的身體狀況開始有了一定好轉。毛澤東病情稍稍穩定的日子裏,他又恢復了從前慣有的讀書習慣。毛澤東不再滿足於工作人員為他讀報,而是堅持用已經恢復視力的左眼,批閱那些線裝書和大字《參考消息》,有時也在護士攙扶下,來到病房門外散步,只是他雙腿仍然軟弱無力。8月中旬,遙測心電儀又一次顯現出心臟跳動不規律的跡象。從8月下旬開始,毛澤東的生命開始進入倒計時。

9月2日傍晚,毛澤東出現第三次心肌梗塞!這次要比前兩次嚴重,面積也有所擴大。與此同時,毛澤東一度好轉的全身性症狀也在不同程度加重,例如呼吸急促、咳嗽多痰,尿液也再次從正常水平降至每24小時不足300毫升。經X光片顯示,毛澤東的兩肺再次發生感染。中央負責同志聞訊後,紛紛趕到了202住地。9月5日,華國鋒決定打電話把已經前往山西昔陽的江青召回北京。這時,毛澤東的身體已近衰竭狀態。

202住地一片沉寂,毛澤東的病情在入夜之後忽然變得沉重起來。得到消息後,華國鋒通知所有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馬上來到202住地。中央辦公廳也火速通知在外地的政治局委員到京。在202住地那寬敞的臨時病房內外,隨著夜色的漸深,氣氛也變得緊張起來。在毛澤東的病房內外齊聚著中央政治局的領導同志。儘管202住地內外人員眾多,但卻是靜悄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