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澳發展座談會

【本報訊】澳門民航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低成本航空在澳門的發展及對澳門經濟的貢獻》座談會本月6日上午十時於澳門科學館舉行,近80位業內代表和會員出席,探討低成本航空在亞太地區的快速增長、低成本航空在澳門的運營現狀、對澳門經濟的促進及未來發展趨勢等議題。澳門民航學會會長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學會副會長胡根博士、學會法律顧問林笑雲大律師出席是次座談會,並由學會理事長及澳門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劉蘇寧博士主持互動交流環節,為航空公司、機場以及旅遊業界搭建了一個溝通交流的平臺,共同為本地區低成本航空發展出謀劃策、集思廣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會長鄧軍博士在發言時指出,短短數年間,澳門低成本航空發展非常迅速,旅客人數不斷上升。澳門國際機場現有二十家航空公司運營共三十五條航線。其中,低成本航空占了八家,2014年1至8月,低成本航空共為澳門帶來103萬名旅客,運送旅客占總體旅客輸送量的28%。隨著澳門經濟持續向好,周邊地區多間低成本航空公司紛紛把航點拓展到澳門,為澳門帶來了更多國際旅客,帶動本地經濟繁榮。隨著機場各種基建專案的陸續落成,將有更多航空公司以進取的姿態,開拓新市場,為澳門帶來更多的客源,推動本地旅遊業走向國際化,為特區的整體經濟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機遇。

理事長劉蘇寧博士在會議總結中表示,澳門民航業遵循澳門特區政府適度發展多元化經濟的施政方針,一直致力於開發多元化航空產品和提升服務品質,使澳門國際機場的差異化競爭優勢得到明顯提高並取得顯著成績。低成本航空發展正面對新的歷史機遇,要利用澳門本身及周邊地區經濟騰飛的優勢,抓住機遇,繼續發展低成本市場,幫助澳門發展適度多元化經濟。

民航學會近年來熱心舉辦各種航空專題座談會,增進了會員對業界實務的深入瞭解。通過交流討論,啟動新思維,集聚智慧,繼續開拓澳門的航空市場,提供差異化的優質航空服務,為推動澳門經濟增長及多元化發展奠定交通運輸基礎,滿足航空市場和經濟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