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教育規劃研討會舉行兩天

【本報訊】為加強科學的教育規劃,提升整體教育質量,培養優秀人才,教育暨青年局透過《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確定未來教育發展方向和目標,積極拓展師資隊伍建設,促進學校建立有效教研機制,提高教育品質。隨《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的頒佈及實施,增加各教育階段每學年教育活動日數至195天,推動學校課程與教學以及教研工作的持續發展,優化教師的教學效能,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

正處於高位發展的上海基礎教育,以發展教育內涵為核心任務,在提高教育品質,深化課程改革及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當中,紮實的教研管理及濃厚的教研文化在推進教育變革的過程中更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上海藉教育轉型,為基礎教育帶來新格局,也給學校帶來發展機會,箇中經驗彌足珍貴,亦對澳門推動非高等教育課程改革及發展工作帶來啟思。為此,教青局將於2014年9月12日及13日舉辦“借鑒上海教育轉型經驗,對澳門教育十年規劃實施的啟思”研討會。研討會邀請推動上海教育轉型的核心人物,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慶分享上海基礎教育教研發展新趨勢,以及教研文化與教師專業發展的關係。此外也請來上海三位來自中、小、幼三個教育階段、經驗豐富的校長作專題演講,分享上海校本課程創新與課堂轉型、激發教育走向專業發展及實施校本教研的成功經驗。

9月12日研討會歡迎學校領導、中、高管理人員及學校代表出席,以管理者的角度探討實現校本教研制度的建構;9月13日研討會歡迎全澳教學人員參與,講題聚焦教研工作實務與教師專業發展路向,每場名額150人。

研討會章程及報名回執已透過傳真發送到學校。研討會詳情亦上載至教青局網頁http://www.dsej.gov.mo。如有查詢可聯繫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梁碧梅小姐,電話:8397 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