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穩南」 民進黨欲「北進」

「九合一」選舉參選人登記作業已於上週五結束。全台灣地區有一萬九千七百六十一名參選人完成登記,將角逐一萬一千一百三十個名額。按照慣例,各政黨都將為其黨籍參選人進行參選宣誓造勢。其中中國國民黨將在於九月十四日召開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全力為黨提名的候選人造勢。按照「十九全」二次會議的「會議程序表」,當日在大會開會典禮及黨主席、榮譽主席致詞後,緊接著就是為二零一四年直轄市長、縣市長「九合一」選舉,該黨提名的候選同志造勢大會,馬英九主席將親自為二十二個直轄市、縣市長的候選人授旗,並同台合體誓師,拉抬選情,營造全黨團結氛圍。整個誓師造勢大會為時達五十分鐘,隨後才是預備會議及正式會議的議程。

國民黨選擇在嘉義市舉行「全代會」暨「九合一」選舉誓師造勢大會,其「穩住」嘉義市的意圖十分明顯。實際上,在台灣南部一片「綠油油」的政治態勢中,嘉義市是唯一由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可說是「挺進敵後的尖兵」。但今次曾經出現險情,現任市長黃惠敏因為已經連續出任兩屆市長,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國民黨提名陳以真「接棒」,迎戰民進黨的塗醒哲。但原是國民黨員的蕭淑麗自恃有「蕭家班」支持,宣布脫黨參選,這就勢必會扯薄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讓塗醒哲「漁翁得利」,因而嘉義市曾被視為民進黨除了現有執政縣市以外,最有機會勝選的四個縣市之一,民進黨就將真正實現台灣南部「山河一片綠」。後來,在國民黨高層出面遊說後,蕭淑麗含淚宣布退選,而出身於嘉義市「許家班」的張博雅也低空掠過當選「監察院長」,對國民黨鞏固南部唯一執政地盤大大加分,國民黨和馬英九終於鬆了一口氣。但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中,塗醒哲的當選看好度仍然高於陳以真三個百分點,國民黨在嘉義市有輸不得的壓力,必須全力為「耐斯小公主」陳以真「加力」,以圖穩定國民黨在台灣南部的這個唯一的「根據地」。

與國民黨「穩南」的意圖相反,民進黨「北進」的野心十分旺盛。除了要「剷平」國民黨深入自己心窩的嘉義市之外,還要「北進」攻城略地,拿下台中市和基隆市,並由其「代理人」柯文哲奪取台北市,將「藍綠版圖分界線」向北推進。本來,形勢似乎是對民進黨有利,國民黨爭取連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己經是「老面孔」,在年齡及政績上都欠缺優勢,比起作為民進黨「少壯派」的林佳龍,民調一直落後;而在基隆市,本來國民黨已經決定提名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出戰,但因其涉貪案而又決定撤銷其提名,另行提名謝立功參選,但黃景泰不服,宣布退黨參選,因而與民進黨提名的林右昌形成了三強鼎立,國民黨丟失基隆市的機率甚高。至於台北市,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民調一直拉升不起來,被以無黨籍參選但得到民進黨「背書」的柯文哲「摁住打」。

但情勢似乎是發生了有利於國民黨的變化。在台中市,胡志強經過不斷努力,其民調已經急起直追,與林佳龍的差距逐漸縮短。而在參選人領表登記的最後一日,檢方收押了黃景泰,盡管其妻子「代夫出庭」,但氣勢已盡。以基隆市藍大於綠的版圖,謝立功應是可以為國民黨守住「台灣頭」。至於台北市,柯文哲一路犯錯,得罪了婦女選民,被受到「權貴」誣衊的連勝文針鋒相對,批評他是「心靈權貴」,並針對台北市的政治版圖,有意將選情操作成「藍綠對決」,提醒選民們陳水扁執政時候的苦況,看來國民黨仍將能保住台北市。

從整體情勢看,儘管當前的政治大氛圍,確實是對國民黨不利,本來就已經是馬政府施政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低迷,政務官下台率甚高,再加上多個縣市參選人鬧分裂,因而不少人都不看好國民黨的「九合一」選舉選情。但與此同時,民進黨的表現也並非很好,選民們仍對其存在著疑慮,因而並沒有發生民調「此消彼長」的效應,國民黨流失的民調並沒有轉移給民進黨,亦即並沒有出現板塊大規模移動的狀況。因此,民進黨沒有理由盲目樂觀。

民進黨已經於七月間召開過全代會,按過去慣例,應是在九月二十八日的黨慶日舉行酒會時為黨的候選人進行誓師造勢。但蔡英文似是要「攪攪新意思」,不搞集中「造勢」,而是分散全台搞「野餐會」。可能因為「九合一」選舉並非是「中央」選舉,而是地方選舉。因此,蔡英文是採用到各縣市選區舉行出陣、授旗活動的方式,為黨的候選人拉抬選情。而在九月二十八日的黨慶日,則在全台各縣市舉辦「野餐會」,活動不會有濃濃的選舉味,而是邀請全民一同參與,現場除了野餐活動,還有公民市集、互動式演講等軟性活動。但野餐並未能營造出參選氣勢,不過卻較為溫馨,一改過去的陽剛味,多了一些陰柔溫暖。

但似乎蔡英文也不敢大意,盡管許多人都認為,在馬政府民調低迷,連續出錯之下,民進黨應是可以重現一九九七年縣市長選舉的奇跡,繼而實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重奪執政權,她也可安上「總統」大位;但其實不然,由於藍綠版圖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民進黨是否能「連贏勝」,仍然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對此,蔡英文也是有所了解的,因而頗為著急,全島走透透,到各地奔走為民進黨的戰將抬橋。因為她也深知,倘在如此的有利條件之下,民進黨未能選出如同人們預期的成績,她的這個黨主席就得按慣例辭職。在失去了這個政治舞台後,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候選人就就將落空,更遑論當選。

倘確是出現了這種狀況,民進黨也將並非是由蘇貞昌出戰,畢竟年齡不饒人,而很可能是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向自我滿足於「抬轎」的「新潮流系」,這次就將不再「抬轎」,而是要「坐轎」。--過去是因為「新潮流系」沒有自己的「國王」人選,因而只能「造王」;而在賴清德已經具備了「國王」的資質,「新潮流系」就要「做王」了,賴清德將會是「舍我其誰」。

應當說,賴清德的選情最為穩定,不受國民黨對手威脅。正因為如此,他可以在選舉期間出訪。但這僅是在直轄市長選舉層次,對於「總統」大位,他是「守株待兔」,不會急於主動出手。一個機會是二零一六年,倘蔡英文「九合一」選舉失敗;另一個機會是二零二零年,倘蔡英文出選但卻敗選。即使是蔡英文勝選並連續一兩任,到二零二四年,賴清德也只不過是六十歲,雖然是偏大了一點,但也與馬英九在二零零八年當選「總統」時差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