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及社團合辦研討會 防兩岸四地青少年濫藥

【本報訊】由澳門健康促進協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澳門執業西醫公會、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澳門護理人員協會、澳門護士學會、澳門外科學會、澳門泌尿外科學會、澳門善明會青年委員會、澳門青年藝能志願工作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澳門華夏青年協等十一個政府部門及社團協辦之「第三屆兩岸四地預防青少年濫藥研討會」系列活動將於9月13-14日舉行。

系列活動包括「第三屆兩岸四地預防青少年濫藥系列活動–醫護專場工作坊」、「集思廣益護青年圓桌會議」及「從跨專業出發研討會」。主協辦單位組織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及前人員了解澳門毒品的知識、預防之方法及策略,並深入了解澳門相關機構,是次研討會希望結合多方的力量,攜手合作,共同遏止毒品問題的蔓延,而在禁毒教育方面更需要與時並進,把兩岸四地開展預防教育的特色及優點結合起來,互相吸取經驗,取長補短,共同研討有效的禁毒預防教育,朝著無毒社區的目標邁進。歡迎市民參加。以上活動歡迎居民報名參加,有興趣者請於9月12日前致電28700549或在本會網址登記http://healthmacau.org/,凡出席者將獲證書。

1. 9月13日下午3時於鏡湖護理學院舉行第三屆兩岸四地預防青少年濫藥系列活動–醫護專場工作坊,當天邀請了香港、廣州及台灣三個地區的前線工作人員以工作坊的形式介紹社區及教育在預防青少年濫藥的重要性及作用。分別是香港醫院管理局北區醫院職業治療部部門經理高淑蘭博士,主講題目:《危機轉向計劃:醫院與社區協作模式》;廣州市禁毒辦李小明副主任,主講題目:《廣州禁毒工作方針的調整與預防教育地位的日益突出》;台灣新生醫護管理專校通識中心鍾文博助理教授,主講題目:《台灣校園反毒策略與作為—從紫錐花運動談起》,希望透過工作坊讓老師,社工,家長及相關前線工作人員了解現時本澳及鄰近地區在青少年禁毒方面的策略及經驗分享。

2. 9月14日上午10時30分於皇都酒店維凱廳進行第三屆兩岸四地預防青少年濫藥系列活動–從集思廣益護青年圓桌會議,當天邀請了香港、廣州及澳門的專家圍繞主題展開討論。包括香港基督教正生會行政總裁林希聖先生,主講題目:《正生如何協助成癮、行為扭曲人士(青少年)》;廣州市禁毒辦鐘穗雙科長,主講題目:《提高青少年對新型毒品的認識》。

3. 9月14日下午3時舉辦第三屆兩岸四地預防青少年濫藥系列活動–從跨專業出發研討會,來自兩岸四地的權威專家及學者將從政府經驗、宣傳教育、心理學、醫護人員的角色作用等觀點共同探討青少年濫藥問題,分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主講題目:《驗毒助重生》;台灣敏盛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張斯綱副執行長,主講題目:《預防濫藥與毒品防治:台灣的視角與作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石建春副主任,主講題目:《高舉毒品預防教育大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防治藥物依賴廳韓衛廳長,主講題目:《多完創新的預防濫藥方法》。以上活動,歡迎市民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