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政法規的困境與出路》出版

【本報訊】“澳門研究叢書”之一、由浙江大學法學博士何志遠撰寫的《澳門行政法規的困境與出路》,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及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作者從澳門行政立法的現實困境出發,通過全面評析相關理論和深入考察困境成因,探索“一國兩制”治理模式下澳門行政法規的應有之義,進而提出解決困境之道。

回歸以來,澳門的政治架構依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發展出既不照搬澳葡政府的舊有模式,又不完全實行內地現行憲政制度的創新體系。在行政立法方面,摒棄了過去由總督與立法會共同行使立法職能的雙軌立法制,特區的立法權僅由立法會行使,行政長官則根據《澳門基本法》享有制定行政法規權。然而,自內地引入的行政法規制度在澳門特區的實踐中卻面臨重重考驗,關於行政法規的性質、法律位階和權限引起社會的廣泛爭議,對澳門的法律秩序造成了衝擊。

《澳門行政法規的困境與出路》作者何志遠,現職澳門特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為浙江大學法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憲法與行政法,該書即在其博士論文基礎上修改而成,共設六章。該書綜合運用了理論綜述、定性分析、實證研究、比較研究和制度構建等多種研究方法,詳細分析、考察行政法規面臨困境的產生根源,結合傳統憲法框架理論和社會共識,嘗試釐清行政法規在特區法律體系中的位階與效力問題。回歸前後澳門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在概念、內涵及制度上均具有根本性區別,為解決其與原有法律體系的銜接問題,作者主張應從基本法手,重新確立機關之間的立法職能配置,並提出建立司法監督機制的制度設想。書中注重結合實證層面分析,借鑑不同國家、地區的經驗,致力從法理上梳理澳門行政法規這一規範行為的性質和正當性。其主題鮮明,結構完整,論證深入,為有關研究提供了新的視角,對澳門行政法學的理論發展和實務操作具有參考價值。

《澳門行政法規的困境與出路》定價50澳門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