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旅遊部長會議在澳舉行意義重大

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將於明日在中國澳門特區隆重舉行。作為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雙部長會議,及各項專業部長會議的東道主的中國,汪洋副總理將於今日抵達澳門,出席並主持「APEC」專業部長會議之一的旅遊部長會議的開幕式,並作主旨講話,還將出席由澳門特區政府舉辦的「澳門之夜」歡迎晚宴。此外,汪洋副總理還將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與會各經濟體的貴賓代表。

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由國家旅遊局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APEC」的二十一個經濟體的旅遊部長或代表,「APEC」秘書處代表,世界旅遊組織、旅遊業理事會、亞太旅遊協會、「APEC」可持續旅遊國際中心等組織代表,共有一百五十二人註冊參與本屆會議。而中國澳門雖然並非是「APEC」的經濟體,但中央政府卻在將本年度的各項專業部長會議分散在內地的不同城市舉行的同時,將其中的旅遊部長會議交由澳門特區政府承辦,其用意是十分明顯的,那就是本欄曾分析過的,中央政府籍著本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雙部長會議在中國的北京舉行的機會,特意將與其配套各項專業部長會議中旅遊部長會議分別安排澳門特區舉行,有兩個重要意圖:其一、有利於促進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向「APEC」經濟體尤其是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等旅遊大國,以及世界性及亞太的國際旅遊組織,介紹澳門的旅遊市場。其二、為未來「APEC」解除「停止接受新成員」禁令之後,介紹中國澳門加入「APEC」積累「資本」,從而為在國際組織活動上破解「大香港小澳門」的現象,打好基礎。

實際上,在「一個中國」架構中的一個國家經濟主體和三個地方經濟體中,中國、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都是「APEC」的成員經濟體,其中中國是國家經濟主體,而中國香港、中國臺北均是地區成員經濟體。而只有中國澳門「望門興嘆」。因此,每年「APEC」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當「APEC」各個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並身穿主辦國民族服裝「排排企」大合照時,中國國家主席(先是江澤民,後是胡錦濤,去年起是習近平),與香港特首(先後是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和台灣領導人派出的代表,都是其中一員時,但中國澳門特首(先是何厚鏵,現是崔世安)卻在「一個中國」架構的兩岸四地中,偏偏是「遍插茱萸少一人」。這與中國澳門未能參加國際奧運會一道,成為澳門特區的「兩大遺憾」,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外事範疇上,並未能完全充分享受中央所授予的權利,也未能充分反映一個完整的中國的事實。

在一九九七年溫哥華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聲稱,「APEC」將於一九九八年吸納俄羅斯、秘魯和越南為新成員之後,從二零零零年起,在十年內將不考慮吸收新成員。二零零九年,又決定再延後三年,這個「凍結期」將於今年屆滿。本欄曾多次呼籲,作為在「APEC」內最重要的一個成員經濟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的中國及其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尤其是推動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有必要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至少也應在今年於中國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邀請中國澳門特首崔世安,以觀察員或特邀嘉賓的身份參與。

而在「APEC」一九九七年作出暫停吸收新成員的決定之前,已有澳門(回歸後稱為「中國澳門」)、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蒙古、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老撾、朝鮮等國家或地區申請加入。現在,十三年的「凍結期」已屆滿,應是考慮吸收新成員的時候了。因而估計,中國藉著舉辦本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中國澳門又早已申請加入,整個中國的兩岸四地就缺澳門的情況下,作為主辦國,習近平主席在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可能會「因利乘便」,提出恢復吸收新成員的建議。

而前段時間習近平主席訪問蒙古,也計劃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估計其中的一個議題,就是「衝著」這個建議而去。說不好,習近平主席還將籍著作為本年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主之便,邀請包括中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內,及已經申請加入「APEC」的國家的領導人,作為本年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特邀嘉賓列席會議,並在會議上當著他們的面,正式提出恢復吸收新成員的建議,以為強勢通過這個建議而「造勢助陣」,而也能更為凸顯習近平主席在國際事務中的極為重要的地位。也說不好,今年十二月二十日,習近平出蒞臨澳門特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大會暨第四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及主持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的宣誓就職儀式時,向廣大「澳人」宣佈這一特大喜訊,這也將是中央政府送給澳門特區的「大禮」。

這對澳門特區來說,既是特大喜訊,更是重大的責任。為了與之相呼應,當然也是為了落實貫徹國家「十二五」規劃賦予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任務,在中央政府將「AOEC」旅遊部長會議安排在並非是「APEC」經濟體的澳門特區承辦的推動下,也在崔世安在參選政綱中承諾成立「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的基礎上,並在中央政府國家旅遊局的指導下,紮紮實實地建設「時間旅遊休閒中心」。這不但將有利於澳門特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保障澳門特區的經濟安全及社會穩定和諧。而且,更有利於澳門強化「國際城市」的形象,吸引更多的國際性會議來澳門舉行,並爭取讓澳門居民出任國際組織的負責人。

前者,「賭王」何鴻燊曾經建議,爭取聯合國將某些國際組織的總部設在澳門;後者,黎祖智曾當選為東亞旅遊協會主席及太平洋旅遊協會分會主席,並曾出任世界旅遊組織諮詢會的成員,比香港特區的馮陳富珍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還早了二十多年。希望能趁此機會,澳門特區政府的現任或卸任旅遊主管行政官員,也能跟隨黎祖智的步代,在旅遊事務的國際組織中出任重要職位。

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在澳門舉行,這是全體澳門居民的光榮。希望大家在這幾天裡,充分發揮主人翁的精神,以禮相待與會的嘉賓,讓他們初步感受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