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全澳教師節慶祝活動共同感受溫暖 統一全澳教師節慶祝活動共同感受溫暖

昨日是二零一四年中國教育節,也是訂立中國教師節三十周年紀念。三十多年前,改革開放大潮席捲神州大地,剛從「文化大革命」中走出來的「臭老九」重要成員--人民教師,有感於「文革」中受盡批鬥侮辱,希望能得到尊重。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習仲勛,建議教育工作者聯合撰寫報告呈交中共中央,提出訂立教師節的提議。後來,國務院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黨組聯合向中央書記處呈送《關於恢復「教師節」的請示報告》;全國政協中國民主促進會的徐伯昕、吳貽芳、李霽野、葉聖陶、雷潔瓊、柯靈等十七位政協委員也聯名提交了一份題為《建議確定全國教師節日期及活動內容案》的提案,由全國政協轉交國務院;時任北京師範大學校長的王梓坤,也以個人身份撰寫了一份建議書,呼籲將「九月的一天定為全國教師節」,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轉交中央政府,而該建議書的主要內容由某中央媒體以《王梓坤校長建議開展尊師重教月活動》為題予以報導。這些建議,由萬里、習仲勳等中央領導圈閱後,經中央政治局批准,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頒佈。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經過審議,同意國務院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決定從當年起,每年九月十日為中國教師節。一九八五年一月,教育部長何東昌就確定九月十日為教師節作出說明,旨在「開展表彰教師功績,激勵教師的光榮責任感,幫助教師解決實際困難,以鼓勵教師終身從事教育事業的活動。」

在今年中國教師節前夕,習近平主席前往有「培養中國教師的搖籃」之稱的北京師範大學,探望教師學生。他在大學主樓參觀「尊師重教、築夢未來」的主題展後,與五十名來自貴州小學教師見面,交流西部地區教學遇到的困難,並希望他們把學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帶回去,推進當地基礎教育改革。他還出席了一個教師節頒獎大會,表揚五百個教育團體,近八百名模範教師和傑出教育工作者。

習家父子兩代中央領導人重視教育事業,尊重教師的精神,將鼓舞廣大的教育工作者,更加珍愛自己的職業和崗位,經一步提高教師的光榮責任感,為教育和培養國家和社會的未來棟樑而瀝盡心血,終身奮鬥。實際上,教師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國家和社會的未來;教師的工作同每個家庭、每個兒童、少年、青年息息相關。在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中,教師起著巨大的作用。教師是鑄造人類文明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人類文明發展的連續性,有賴於一代又一代的教師的勞動。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教師辛勤的、有效的勞動,那麼,這個社會、國家和民族、城市的文明進程就會遭受損失。所以,一部文明史,離開教師的因素,是不可想像的。因此,

建立教師節的意義,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逐步使教師的工作真正成為社會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羡慕的職業之一,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氣;有利於全社會關心教育事業,有利於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

欣慰的是,澳門特區也把九月十日定為教師節。實際上,在國際範疇內,一九九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每年十月五日定為「世界教師節」;在中國範疇內,曾經將九月二十八日的孔子聖誕定為教師節,而現在的台灣地區,仍然循行這一禮制。而澳門特區則是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據,將九月十日定為教師節,並於二零零八年由特區政府定為法定假日。此不但是展現了澳門地區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而且也很好地體現了澳門特區嚴格恪守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正如特首崔世安昨日在中華教育會舉行的慶祝二零一四年教師節聯歡餐會上所言,長期以來,澳門廣大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為我們每一代學子的成長奉獻自己的心血,為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培育大批人才,為推動澳門教育事業發展作出努力和重大的貢獻,他們的付出成就了今天澳門的教育。而澳門建設需要人才,人才培養需要教育,特區政府期望全澳教育工作者能够與時俱進,不斷學習及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為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培養更多優秀人才,為實現澳門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教師節是中國全體教育工作者的節日,也是澳門特區全體教育工作者的節日。實際上,昨日除了是過去曾被形容為「紅底學校」的澳門中華教育會舉行慶祝二零一四年教師節聯歡餐會,及特區政府教青局與郵政局合作發行以「桃李滿門」為設計意念的慶祝教師節紀念郵品,並舉辦一系列慶祝教師節活動,包括展出學生的校園短片及相片,以及一些大專院校也自行舉行慶祝教師節的活動之外,過去曾被形容為「藍底學校」的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也舉辦了教師日慶祝活動,約有二千五百名教師出席,會上由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及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向二十五位服務教育界二十五年或以上的教育工作者頒贈嘉許狀。

這就予人啟發,今後的慶祝教師節活動方式能否進行改革,由中華教育會和天主教學校聯會攜手牽頭,邀請其他教育團體,包括各家大專院校的教師會,組成聯合籌委會,籌組每年的教師節慶祝活動,而行政長官也出席其中的主要活動。這樣,就將可避免行政長官「只是」出席中華教育會舉辦的教師節活動,「沒有」出席天主教學校聯會的慶祝教師節活動,而是由社會文化司司長的代表出席的「不對稱狀況」。須知道,天主教學校的教師,佔全澳教師人數的較大比例。也須知道,天主教學校的教師,有很大比例是從台灣地區的師範大學畢業。行政長官的「一碗水端平」,更有利於讓全體教師都感受特區政府的溫暖,更有利於澳門特區向台灣地區垂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實際上,天主教學校沒有跟從台灣地區將教師節定為九月二十八日,固然因為九月十日是澳門特區的法定教師節,但也與天主教學校同樣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正溯有關。由此,我們就可以看到,天主教學校也執行特區政府的相關指引,在其公民課的教材中,教育其學生認識和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歌,還有《澳門基本法》。這在香港的「反國教」歪風中,彌足珍貴。澳門確實是體現了「半個解放區」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不論是所謂「紅底學校」,還是「藍底學校」,以及政府學校(澳門特區區旗的底色是綠色,就姑且將其形容為「綠底學校」吧),都是堅持「一個中國」的,都是愛國愛澳的。既然如此,今後的慶祝中國教師節活動,就不宜再分你我,而應當「紅底學校」、「藍底學校」、「綠底學校」攜起手來,團結一致,為培育一代又一代愛國愛澳的未來棟樑而共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