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大陸赴臺個人遊同比增長147%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前7個月兩岸人員往來與交流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統計顯示,大陸赴臺旅遊增幅顯著,其中個人遊同比增長高達147%。

馬曉光介紹,今年1至7月,兩岸人員往來達531.8萬人次,同比增長15.35%。其中,台灣居民來大陸303.3萬人次,同比增長3.78%;大陸居民赴臺228.5萬人次,同比增長35.37%。在大陸居民赴台中,赴臺旅遊187.9萬人次,同比增長45%。其中,團隊遊126.4萬人次,同比增長21%;個人遊61.5萬人次,同比增長147%。

針對有記者提出台灣方面清查旅遊市場所謂“一條龍”模式的問題,馬曉光回應說,據了解,目前台灣旅遊業界主要代表人士均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存在所謂“陸資一條龍”的現象。

張志軍希望美方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在介紹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訪美情況時說,張志軍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繼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注入新能量。

馬曉光在當日舉行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他介紹,9月2日至6日,張志軍赴美進行工作訪問。期間先後會見了美國國務院、白宮官員,美國前政要及知名智庫學者,與旅居紐約和舊金山的僑胞代表會面。張志軍向美方介紹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進展,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美方表示,在台灣問題上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積極評價6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歡迎並鼓勵兩岸關係良好勢頭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張志軍在出席舊金山僑界招待會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不會因一些個別事件而停滯。兩岸之間應多些交流、理解和信任,少些障礙、偏見和猜疑。希望兩岸同胞精誠團結,攜手奮鬥,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有記者詢問國臺辦對日前發生的台灣海基會原副董事長張顯耀“泄密案”有何評論?馬曉光說,國臺辦已就此事多次表明態度。我們不希望因個別事件,使兩岸關係受到影響。我們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不會因為個別事件而停滯。

陸:對兩岸關係前景有信心

【中央社北京10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成果巨大,但發展過程「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是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展望未來,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指出,兩岸民眾「都會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取得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突破」,兩岸關係發展的總體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

他說,這一突破,首先是兩岸雙方建立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二是兩岸透過交流合作與協商談判持續推進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三是兩岸民眾前所未有地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四是「一度在台灣島內比較猖獗的『台灣法理獨立』的活動,得到了遏制」。

馬曉光表示,大陸始終認為,這6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成果巨大,但是發展過程「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是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展望未來,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國台辦:近期兩岸交流亮點紛呈

【中央社北京10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就張顯耀去職事件重申,不希望因個別事件使兩岸關係受影響;7月以來兩岸交流頻繁熱絡,各領域交流活動可說是「亮點紛呈」。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張顯耀疑涉洩密事件,是否會使兩岸未來的交流互動出現嫌隙。

馬曉光回答,就張顯耀案,「我們已經多次第一時間表明了態度。我們總的看法是,我們不希望因個別事件,使兩岸關係受到影響,同時我們也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不會因為個別事件而停滯。」。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兩岸7月以來交流非常熱絡、頻繁,兩岸各個領域的交流活動也可以說是亮點紛呈。

他提到,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保持常態化交流。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3次率團參訪大陸,兩度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會面;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6次例會舉行;兩岸業務主管部門也就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等協議執行情況交換意見。

馬曉光說,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正持續深化。第11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在西安舉行,第4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接著在台中舉行。大陸各地還陸續舉辦遼寧台灣周、魯台經貿洽談會等活動,促進兩岸相關產業合作。

他表示,兩岸文化、青年、社會、法律等領域交流也蓬勃開展,如義守大學學生8月至北京組團採訪,第2屆海峽青年節在福州舉行,兩岸14名游泳健將接力泳渡台灣海峽。

馬曉光強調,上述活動體現兩岸交流不斷擴大和深化,為持續增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動力,「充分說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