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部長訪澳歷史城區

【本報訊】為了解本澳歷史城區的保護工作,國家文化部部長蔡武日前(九月七日)在文化局局長吳衛鳴陪同下,前往參觀本澳歷史城區中的聖若瑟修院及聖堂、何東圖書館、崗頂劇院及聖奧斯定教堂等世界文化遺產,隨行的國家文化部領導還包括辦公廳主任于群、港澳台辦主任張愛平、辦公廳副巡視員張維國、港澳台辦港澳處處長劉雯秋及港澳台辦港澳處主任科員楊雅嫻等。

參訪期間,文化部領導一行對聖若瑟修院及聖堂的歷史、何東圖書館以及本澳的圖書館服務,以及崗頂劇院的歷史和使用情況有了進一步認識。是次行程蔡武對於本澳歷史城區保護工作尤其關注,於聖若瑟修院及聖堂參觀期間,修院院長劉哲明神父詳盡地介紹了院內珍貴的宗教文物收藏,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蔡武亦十分關心澳門圖書館的發展情況,並就何東圖書館的讀者服務、人流數量、閱讀情況、法訂收藏、古籍文獻收藏、中文圖書購置等工作提出詳細詢問;同時亦讚揚崗頂劇院及聖奧斯定教堂的建築精緻古雅,均為別具特色的文物景觀。參觀期間,蔡武細心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積極提出意見,並對文化局就本澳歷史城區的保護及圖書館工作方面予以充分的肯定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