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視藝雙年展京開幕

【新華社9月11日電】由中國文化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的“2014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11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匯聚了來自香港和澳門的攝影藝術精英,通過展示兩地優秀的攝影藝術作品,帶來對生活、社會和文化新的思考方式與觀察角度。

香港展區以“樂·活·當下”為主題,邀請了12位香港攝影藝術家,用攝影的方式從不同角度記錄了300個港人家庭的日常生活。策展人沈嘉豪說,從不同年代的家庭合照中,可以體會到香港社會環境的變遷,也促使人們重新定義現代社會中的家庭。藝術家們拍攝的對象跨越社會各個階層,但在多元的影像中仍盡力展現積極的生活態度。

澳門展區展出的法國人於勒·埃及爾攝於1844年的一組《媽閣廟》照片的複製品十分引人注目。據策展人何仲儀介紹,埃及爾當時作為法國海關官員隨來華談判的法國外交使團抵達澳門,為澳門拍下了這組照片,也成為現存最早的記錄澳門的影像資料。展區以“媽閣·延伸”為主題,匯聚10餘位攝影家的作品,展現澳門從一個漁舟唱晚的村落到今天高樓林立的大都會的變遷歷程,訴說澳門人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

港澳視覺藝術展於2008年首次舉辦,從2012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並正式更名為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目前,該展覽已成為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的盛事。

本次藝術雙年展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承辦,展覽持續至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