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即三政黨同挽民調頹勢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蘇格蘭獨立公投舉行在即,英國專業民調機構尤戈夫此前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數比例首次反超反獨立陣營。盡管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蘇格蘭脫離英國的支持率不斷上升,英國政府仍然表示,尚沒有對蘇格蘭獨立制定應急預案。

僅在幾個星期前,民調一直顯示統一陣營將輕易獲勝;但最新民調顯示,反對獨立的人已經從一個月前的45%降至39%,支持獨立的人卻由之前的32%上升到38%,勢頭強勁。

距蘇格蘭獨立公投還有一周時間,支持與反對蘇格蘭獨立的兩派陣營也開始對選民進行最後的游說。當地時間10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副首相克萊格和工黨領導人米利班德等英國議會三大政黨領導人分別奔赴蘇格蘭,試圖挽回在民意調查上顯露的頹勢。

卡梅倫10日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提醒蘇格蘭選民,如果讓蘇格蘭脫離英國而獨立,將使蘇格蘭陷入“黑暗深淵”。文章說:“如果英國分裂,將永遠分裂。擺在你們面前的選擇很明確,選擇獨立將使蘇格蘭陷入黑暗境地,拒絕獨立將使蘇格蘭的前途一片光明。”

同一天,英國前首相梅傑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指出,蘇格蘭獨立將給英國和蘇格蘭都帶來重大損失。文章說,如果英國失去蘇格蘭,設在蘇格蘭的戰略核武器就必須移除,英國的軍事實力將一去不返,英國與美國的緊密關係也難以為繼。

對此,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卻毫不買賬。他在同一天表示,3位政黨領導人之所以放棄常規政府事務來到蘇格蘭,是出於失掉選民支持的“恐慌”,不會對逆轉選民心態起到任何作用。

此外,又有100名企業代表聯名向媒體發表公開信支持蘇格蘭獨立,使獨立陣營的企業代表總人數達到300人。

英國政要目前正力促首相卡梅倫想盡一切辦法阻止蘇格蘭獨立,包括邀請很少干預政治事務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出面。不過,白金漢宮發言人9日晚上發表聲明表示,女王不會干涉蘇格蘭公投一事。

為挽回局面,英國政府已經承諾,將給蘇格蘭享有更多自主權,包括更多稅收和社會福利開支等。盡管如此,蘇格蘭獨立派仍有他們的算盤,英國北海的油氣資源、金融與保險業和威士忌酒都是引以為傲的獨立資本。他們認為,蘇格蘭獨立後將發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