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疑食物中毒食安中心跟進

【本報訊】衛生局接獲鏡湖醫院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3人到一間酒樓晚膳後出現胃腸炎症狀。

事件中6名澳門居民於9月14日晚上7時半在聚龍軒粵菜酒樓共同晚膳,其中3名年齡介乎65至81歲的人士於9月15日日凌晨2時起相繼出現腹痛和腹瀉症狀,到鏡湖醫院求診,病情較輕,沒有人需入院治療。

患病人士除該餐次外沒有其他共餐史,根據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可能是病原體細菌引起起食物中毒,與進食了處理不當的食物有關。衛生局已即時將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通報至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以便作進一步跟進。

衛生局表示,天氣炎熱,在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同時,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消費者要向有信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或食物原料。

民食品安全中心昨日接獲衛生局的通報後,即時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酒樓調查,要求採取改善措施,食安中心繼續跟進。

食安中心人員在現場抽取環境及食品樣本檢驗。現場衛生環境一般,已即時要求負責人員改善食品製作區域及供餐地點的衛生,提醒注意食品的貯存及製作過程、加強食品衛生管理、改善食品衛生的質量。

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貯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由於進食生冷食品有潛在風險,高風險人士如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進食前應徹底煮熟食品,盡量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品,如刺身、生蠔和生蛋等,如進食火鍋,應將食材徹底煮熟才進食。消費者亦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食肆,如對食品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