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長水訪婦聯談保障婦孺權益

【本報訊】駐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盧長水主任應邀前日率領人員訪問「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雙方討論加強合作,保障婦女幼兒的權益。

婦聯理事長林婉妹希望雙方透過交流,分享臺灣與澳門在婦女及幼兒權益保障的經驗,加強合作,促進社會進步。

婦聯稱,澳門約60萬人口中,女性約佔31萬人,婦聯合成立了64年,會員來自全澳各階層,有會員2萬多人,婦聯的宗旨是維護婦女權益。

盧長水說,臺灣為促進婦女權益,成立了「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婦權會),將婦女團體代表、學者專家的倡議納入臺灣政府最高的決策機制中,透過立法,保障婦女權益。

2012年臺灣將「婦權會」擴大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性平會),由性別平等處擔任性平會幕僚工作,統合跨部會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督導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落實性別主流化,使政府施政落實性別平等及納入性別觀點。

盧長水強調,駐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為臺灣派駐澳門的官方機構,辦事處在澳門推展臺澳交流合作業務的原則非常簡單,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只要對臺澳兩地民眾有益之事,辦事都會盡心盡力來推動,期盼「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多到臺灣與相關機關及婦權、婦女團體交流,分享經驗,辦事處非常樂意作聯繫,加強臺澳兩婦女權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