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溝油提煉過程

地溝油科普,泛指三種油

1.反復煎炸過的老油

2.泔水中提煉出的泔水油

3.以及下水道漂浮油污中提煉出的地溝油。(加工難度最高,也是所謂最正宗的“地溝油”)

實驗從某家酒店的下水道源頭--隔油池打撈開始。

步驟一撈油

第一個步驟就是掏。按環保部門要求,所有的餐飲企業都要建立一個隔油池,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類似下水道的地方,隔油池實際上就是酒店下水道的源頭,分為三層,這個工作實際上非常簡單,但是有點惡心,油主要是上層的漂浮物了,雖然經過隔離過濾,不過現場的氣味酸臭的完全不能用言語表達……據說連糞便都有,掏的好心酸……

和我們一起打撈地溝油的黃師傅,是杭州綠園油脂有限公司的工人,“綠園”是杭州市區範圍內唯一一家合法收購地溝油的企業,收來的地溝油,是工業油脂的原料。這也算是合法打撈吧…..

步驟二大鍋燒

在大工廠裏地溝油是用鍋爐燒的。而在一些小作坊,就是我們所說的不法商販,就是用簡單的土灶,大的柏油桶,通過點火,蒸煮,就可以煮出地溝油。今天就要試試看,小商販的辦法是不是真的可以煮出地溝油來。

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下,找了一個廢棄屋,准備開始煉地溝油了。哦,莫名有種犯罪的感覺……三塊磚頭,一個柏油桶,簡單的土灶就搭成了,先用報紙引火,再加些乾草,木柴,火勢逐漸大了起來,房間裏的煙霧迅速彌漫開來,我跑出去,這股味道還真是非人類能接受的……

土作坊熬制地溝油的方法和工廠的原理其實是一樣的:工廠裏用大型鍋爐對地溝油進行蒸煮,然後過濾,再把殘渣和木屑混合,進行壓榨,這樣出油率高,生產過程也比較安全,而土法熬制,一般只要燒到油鍋沸騰就可以了。

在煮地溝油的過程當中,這個煙,這個味道,真的是讓你的人完全受不了。

油鍋沸騰之後,等了約半個鐘頭,油溫下降後,用一口小鍋,把裏面的浮油撈出來,雖然氣味難聞,但看起來還比較純淨,只是顏色比較深。現場用廣告紙製作了簡易的漏斗,把油倒入食用油桶裏,一桶大約是十升。

至此,地溝油初加工完成。據說這樣的油,如果用來炸臭豆腐,炸油條,已經可以使用了。臭豆腐啊……油條啊……還有愛嗎?

這樣的油如果流向工業市場,做一些化工原料,不但沒有害處,可以說非常環保,因為把廢棄的地溝油再次加以利用。但是從我們的製作環境你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東西如果做成食用油,給我們的危害可想而知。至於這些油要如何處理才會變成流向我們餐桌的食用油,繼續看實驗。

步驟三精加工

帶著初加工完成的地溝油,來到了浙江一家著名的食用油加工廠。

廠裏的技術人員告訴我們,地溝油的鹼煉、水洗、脫色、脫臭,這四個環節和正常食用油精加工是完全一樣的。任何一家做食用油精煉的廠家都有能力批量生產“地溝油”,而且不需要添加任何設備和工藝。只是用他們廠生產線加工,一次至少需要上百噸原料,我們這點地溝油,只能在實驗室做了。

食用油加工法

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告訴我們,如果在工廠裏做非常簡單,實驗室設備和工廠機器還是有差別,但是通過各種手段,我們依然可以做到和市場上的食用油真假難辨的地步。

首先對油進行檢測,科研人員檢測的結果發現,我們的地溝油,質量已經低到極點,他說這些沒人撈,被我們撈上來了,經常現撈的比這個好……呵呵呵,我們來繼續實驗……

鹼煉

第一步就是對地溝油進行脫酸,因為脂肪酸酸值非常高,所以我們就用氫氧化鈉,加鹼,把酸值降下來,中和。

地溝油和正常食用油原料的出油率,都要看酸值,也就是脂肪酸的含量。酸值越高,就要加越多的鹼中和,產生的皂腳和水就越多、出油就越少。正常的成品食用油每克酸值是在0.2mQ到4mQ之間,而我們的地溝油,酸值達到了95mg,所以這樣的油,最多只能熬出六分之一比例的食用油。

鹼煉:用鹼溶液與毛油中的遊離脂肪酸發生中和反應,反應之後,可以生成皂角和水。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的皂腳,本身也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又可以吸附油裏的其他雜質。

加完鹼的地溝油,變得更加渾濁,攪拌之後,呈現出奶茶一樣的黃色,中間還出現了一些白色凝結物,這就是皂腳,可以製作化工原料,比如肥皂。

水洗

為了加速皂腳和油分離,我們還要進行第二個步驟,水洗。

百分之十濃度的鹽水加入鹼煉之後的地溝油,地溝油裡皂腳的沉澱速度加快了,幾分鐘之後,油瓶出現了分層的現象,最上層出現了大約半公分厚的油,而下面的皂腳依然和油混合在一起,非常渾濁。普通食用油水洗過程,一般需要一夜的時間,而我們的地溝油因為脂肪酸含量高,所需的時間可能很長,為了讓分離過程加速,我們又用鹽水進行了一次水洗,然後把水洗之後的地溝油放到了振盪器上,來回搖動,等第二天再看實驗結果。

經過一夜沉澱可以看到,油和皂終於完全分離,比例大約是六比一,經過鹼煉和水洗的地溝油,酸臭味道小很多,上層的油顏色變成了色深紅色,通過分液漏斗,將皂腳倒掉,只剩下純淨的油,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步驟,加白土,脫色。

脫色

脫色需要用到活性白土,這一種吸附劑,無臭、無味、無毒,能吸附有色物質和一些有機物質。

往暗紅色的地溝油裏,按照比例加入活性白土,充分攪拌,然後加熱至110度到120度之間,半小時後,把混有白土的地溝油,倒進一個可以過濾的漏斗裏,下面的容器鏈接真空泵,加速過濾,可以看到,一滴滴的油從漏斗裏滴出來,晶瑩剔透,顏色也變成了食用油常見的黃色,而漏斗上方,白土卻已經面目全非了。

脫臭

正常的食用油精加工最後一個步驟也是脫臭,經過這道加工,油變得完全沒有異味。

由於實驗室沒有真空條件,所以我們採取一種更簡單的辦法,就是加入香精,掩蓋氣味。

總結:

提煉出大約250毫升的地溝油,分裝在兩個小瓶子裏,從外觀上看,這樣的油和市場上的食用油幾乎一摸一樣。也沒有要教壞人的意思,想做壞事的壞人,總是有千百種辦法去做壞事。只有清楚地知道瞭解這些不好的東西,才能更注意去避免。這些看起來清澈,實際上卻包含了大量有害物質的毒油的存在,有諸多無奈,所以,經常在外面吃飯的人們,你要估算奸這中間的風險。

“地溝油”本身並不是什麼壞東西,就看用來做什麼,以它為原料生產出來的生物柴油與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樣,價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燒充分,可大大緩解城市空氣污染問題。在此真心呼籲社會各界良心,讓地溝油變廢為寶,走上正道。

(藝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