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獨公投」挫敗給「台獨」分子當頭棒喝

英格蘭獨立公投,昨午有了結果。有二百萬一千九百二十六人投票支持蘇格蘭留在英國,亦即百分之五十五點三的選民反對蘇格蘭獨立;一百六十一萬七千九百八十九人亦即百分之四十四點七的選民贊成蘇格蘭脫離英國。投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四點六,打破了英國一九五零年大選創下的百分之八十四投票率紀錄。

「蘇獨」主張的受挫,也使台灣地區的「台獨」勢力頗為沮喪。實際上,在「蘇獨公投」進行之前,「台獨」勢力就一直圍繞著「蘇獨」的話題熱議,以為「鴻鵠 將至」,盼望「蘇獨公投」成功,為他們推動「台獨公投」提供典範及助力。尤其是在「蘇獨公投」正式舉行前夕,「獨」與「統」的民調呈現拉鋸狀態,甚至是 「獨」一度超越「統」幾個百分點,這一態勢與台灣地區一些顏色偏綠的民調機構所作的「統獨民調」結果頗為近似,因而他們都將「蘇獨公投」比擬他們希望未來 能付諸實施的「台獨公投」。

因此,「台獨」團體及人士,都對此次「蘇獨公投」的形式十分推崇,也對其結果寄予美麗的憧憬。在今年五月卸任民進黨主席後,就鮮見出來活動的蘇貞昌,就因受到「蘇獨公投」的鼓舞而跳將出來,聲稱他非常關心「蘇獨公投」,並表示若不是他因為輔選行程抽不出身,就很想搭機飛去現場,「親身感受歷史時刻」。他還盛讚這次「蘇獨公投」,統獨雙方都立下了人類民主的歷史標竿,向世界示範了民主價值的可貴,讓世人看到,即使是涉及主權爭議,面臨土地、人口、經濟等重大利益的衝突,但雙方動員絕不動刀動槍,「只數人頭,不砍人頭」。他還希望兩岸之間的爭議,能從中得到啟發,開展有意義的對話,依循民主、和平的原則,找出解決的路徑圖。

蘇貞昌的反應,還算是較為溫和的;而一眾新老「台獨」人物,則是喜形於色、按奈不住了。比如,「老台獨」分子張炎憲就聲稱,原屬同一國家的蘇格蘭與英國,都可舉辦「獨立公投」,這給全世界帶來影響,這樣的民主經驗,值得台灣學習。而基於「中華民國」的名稱在國際上行不通,現行「憲法」也已不適用於台灣,因此應該舉辦「制定台灣新憲法」的「公投」,由人民決定「國家」的名稱。但現行《公民投票法》不僅排除「制憲公投」,剝奪人民發動「獨立公投」、變更「國號」等權利,而且「公投門檻」還規定,必須是有效投票數逾半數才過關,不像蘇格蘭「公投」採簡單多數決,多一票者即勝出,因而這部「鳥籠公投法」非修不可,未來應直接修改《公民投票法》,將過半數的高門檻降為相對多數即過關。張炎憲更聲稱,當 台灣人民強烈要求舉辦「制定新憲」的「公投」,美國要怎麼反對?而中國無論怎麼反對也沒用,部分國人不要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台灣民眾要有自信心,由 人民來決定「國家」的前途,包括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未來應努力讓這樣的民意展現,這比修「公投法」還重要。

另一老「台獨」人士羅福全也聲稱,蘇格蘭的「公投」經驗,將讓台灣人民瞭解,什麼是先進國家的民主制度,並進一步讓國人瞭解,無論是追求「獨立」、統一或維持現狀,都應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通過「公投」來決定,這樣的決定,不容中國「干涉」。

老「台獨」為「蘇獨」而謳歌。新「台獨」更是歡欣鼓舞。正在推動《公民投票法》補正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就聲稱,任何一個地區的人,都有權利依照聯合國「住民自決」原則,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這樣的權利不應被剝奪,「台灣與各國、各地區都一樣」。因此,「公投」權利應該要被承認,「其他國家不應該去干預」。林飛帆進一步說,以台灣為例,台灣的大選每次都會面臨美、中等強國以各種形式,公開或私下表態、恫嚇,這樣的狀況對於小國、弱國來說,並不公平。不過,林飛帆卻又聲稱,由於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因而無需進行「台獨公投」,現在要做的是「修憲」,把被「一個中國」扭曲的「憲政制度」,修正成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

但是,令到新老「台獨」勢力沮喪的是,就在「蘇獨公投」的前一天所公佈的民調,仍然顯示將以四至五個百分點勝出的「蘇獨」的主張,卻反而是接近九個百分點的差距輸了。這個結果對他們有如被迎頭澆了一盆冷水,讓他們驚出一身冷汗:倘台灣地區也能進行「台獨公投」,也將會發生這種「逆轉勝」的狀況。實 際上,他們也知道,平時所進行的「統獨」民調作業,就像今次「蘇獨公投」前的民調一樣,有不少反對「獨立」的選民,在民調作業過程中,是「沉默的關鍵少 數」,但在投票時卻就不再沉默了。而且,「蘇獨」的嚴峻後果,包括蘇格蘭的經濟將受嚴重挫折,人民生活品質將會下降,也是導致「蘇獨」失敗的重要原因。而 與之相比,台灣地區倘是進行「台獨公投」,其後果將會更嚴重,首先就是中國大陸《反分裂國家法》這一關就通不過,何況就連美國也得信守其「維持現狀,不統不獨」的台海政策。而全世界都一面倒地反對「蘇獨」,連最被視為堅守「普世價值觀」的美國也公開反對,這也讓台灣地區的「獨派」倒抽一口氣。既然連充滿民主平和氣氛的「蘇獨」都得不到國際間的支持,而且也在實踐中輸掉了,必將會引發台海戰爭的「台獨公投」,就將更是行不通了。

實際上,有台灣學者就指出,這幾年所謂「支持台獨」的民調數據有所增長,這只不過是虛假現象。其主要原因,是在陳水扁在位時,因不斷提出分裂主張而導致台海氣氛緊張,幾乎陷於戰爭邊緣那樣擔驚受怕,因而當時在應對民調作業時,就選擇了反對「台獨」的答案。而在二零零八年馬英九上台之後,由於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並恢復兩岸協商,因而台灣海峽出現了幾十年來未有見過的平和氣氛。人們過了六年沒有戰爭恐懼的好日子,因而反而被「麻醉」了,忘記了當年「台獨」議題令他們終日人心惶惶的苦日子。可以說,不少台灣民眾現在的心態,就像「飽暖思淫欲」那樣,是處於「平安不怕台獨」的狀態,並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馬政府施政失誤的內政問題上,這也正是為何陳水扁時 期的經濟更差,但民意支持度卻沒有那麼低的主要原因,因為當時人們在「台海緊張」與「經濟遲滯」兩者間,對前者的不滿意感更為強烈。現在前者因素消失,後 者因素就被凸顯出來了。但倘民進黨再次上台,導致台海氣氛回复緊張狀態,在民調作業時,反對「台獨」的比例就將會必然升高。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