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教認證委員會主席分享高教素質保證經驗

【本報訊】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主席Dr. Judith S. Eaton日前應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邀請美來澳,為本澳高等院校領導和相關人員介紹美國高等教育素質保證制度及分享經驗。

Dr. Judith S. Eaton簡介了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的組成和職責。她指出,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成立於1996年,為非官方機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美國教育部認可的高等教育認證機構。該委員會主要負責認可美國的高等教育機構評鑑單位之品質,並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就高等院校的素質保證及學術質量認可等方面開展工作。

她表示,在美國,高等教育素質保證機構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為自治、非官方、非牟利的機構,且由大專院校代表組成。素質保證系統旨在保證高等教育的素質,並使之得以持續發展。她強調素質保證系統除可向公眾及學生確保高等教育的素質能達到門檻水平外,更可使學分能於各院校間移轉;同時,亦成為政府及私人機構對高等院校撥款的重要指標,以及就美國各高等院校在美國及海外的運作的情況提供重要資訊。此外,Dr. Judith S. Eaton還介紹了美國高等教育素質認證的核心價值、高等教育素質評審範疇及評鑑過程等。

與會者與Dr. Judith S. Eaton就揀選高等教育素質認證機構、建構澳門高等教育素質保障機制交流。有與會者指出,未來本澳將籌設高等教育素質保障機制,並就相關評鑑項目制定指引,相信可推動本澳高等院校教育素質的持續提升。Dr. Judith S. Eaton肯定和支持澳門建立高等教育素質保障機制,建議本澳在構建有關機制時,需充分考慮社會對高等教育的冀望以及大專院校學生預期達到的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