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澳生赴葡升學 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本報訊】教青局設立了“培養葡語教師及語言人才資助計劃”,為本澳培養葡語教師及語言人才,另一方面,學生福利基金亦與澳門基金會及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合作,透過“應屆高中畢業生赴葡就讀計劃”,支持本澳學生往葡萄牙升學。

教青局設立的“培養葡語教師及語言人才資助計劃”,旨在為本澳儲備葡語教師及語言人才,從而提升葡語教育的素質。該計劃於2013/2014學年設立,獲選的學生於首年赴葡萄牙天主教大學修讀為期一學年的葡語預備課程,成績及格者可繼續升讀葡西語學士及教育碩士課程或應用外語學士課程,相關的資助由教青局提供,其中獲選的學生就讀預備課程期間可獲10萬5千澳門元的資助,而就讀學士課程期間則可獲每年20萬澳門元的資助,此計劃澳門基金會沒有參與資助。

另一方面,學生福利基金亦透過“大專助學金計劃”內的特殊助學金,與澳門基金會及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合作,支持獲選為“應屆高中畢業生赴葡就讀計劃”的學生往葡萄牙升學,為本澳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尤其是法律人才。該計劃獲選的學生由澳門基金會及學生福利基金共同給予資助,其中,澳門基金會給予獲選學生每年6萬5千澳門元的獎學金,而學生福利基金則透過特殊助學金,資助獲選學生全額學費(有關學費因應學生修讀的科目而有所不同,一般約為5千歐元至7千歐元),住宿費用(2014/2015學年為最高每月2千1百澳門元),以及啓程及回程旅費(2014/2015學年為最高每程6千5百澳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