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訪街總談改善交通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汪雲一行五人日前訪街坊總會,雙方商討《檢討輕型出租車(的士)客運法律制度》諮詢文件。交通局說,將加強打擊違規的士、改善的士經營環境、制訂完善的的士服務長遠規劃。

交通局指出,近年各界對的士服務極不滿,為打擊部分司機“拒載”、“揀客”、“繞路”等違規行為,交通局將引入隱藏執法人員身份的調查手段,即俗稱的“放蛇”、並計劃於的士車廂內安裝錄音監察系統、把酒店或私人建築物內的士候客區納入監管、提高罰款金額、增設釘牌制度、建立的士服務訂價制度、並計劃推行司機的獎勵及培訓計劃。為規劃長遠的的士服務,未來將訂定發出新的士牌照的標準、制定經營範圍,以及確立電召的士的服務定位。他表示就過去的監察,由於純電召的士難滿足巿民的需求,服務定位未來需要作出調整。純電召退出巿場後,將影響有需要的人士(如病患、殘疾、年老、孕婦等),當局已正籌備解決方案。

街總表同意增設電子設備協助監管的工作,指當局現時稽查的士不力,未能防止的士違規,執法須交由警方負責,以加大震懾力,當局發的士牌照應優先考慮的士專業人士,防止商人得的士牌用炒賣。街總指出,政府現時推出的環保車輛免稅計劃未能真正減少車輛,反而增加車輛,建議「劏車」計劃增加獎勵,如增設津貼或獎金,吸引劏車。

街總說,關閘巴士總站人流擁擠,交通局須考慮在附近地段增設更多巴士總站,以分散車人流。街總同時指出,部分巴士站相距近,例如氹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利民大廈巴士站與曼克頓大廈門口巴士站相距不足100米,應否考慮善用空間,把較近巴士站合併為一。

局方回應已調配相關人員協助的士稽查的監管工作,由於稽查在上班以外的時間進行,故稽查人員是自願性參與;在電子設備監管方面,由於考慮到侵犯個人隱私條例的擔憂,需要透過法律明確規定的權限合適地使用相關的錄像資料。並對街總提出的控車方法表示同意,政府將於未來推出淘汰車輛獎勵計劃。另外,交通局表示將會引入新收費咪錶,初步計劃將於皇朝區域試行使用,新收費咪錶主要縮短入錶使用泊位時間單位,限定泊車時間,10分鐘1元,最長可停泊1小時。增設新收費咪錶目的希望能夠有效利用車位,給予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會議結束後,雙方落區到白朗古將軍大馬路與李寶椿街交界十字路口進行實地考察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