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手機的“保密”難題

四千滬官換加密手機

酷派集團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員最近兩個月以來,一直忙著給上海一些黨政系統的幹部進行手機的培訓和技術咨詢。

培訓內容,與“加密手機”有關。酷派集團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項飛向南方週末記者介紹,他們最近向上海的黨政軍系統售出了4000台加密手機。

2014年8月13日,上海媒體《新聞晨報》報道稱,“因近期蘋果手機頻頻曝出的信息漏洞,上海不少機關公務員開始更換國產加密手機來規避信息洩露的風險。”

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一些部門官員已經換上了加密手機。不過,副處級幹部秦翔(化名)還沒輪到,他至今還用著自己的舊手機。“上海人大是在用加密手機,但決策跟人大無關,是市里相關部門同意的。”他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一名7月份更換加密手機的上海公務員對媒體表示,因工作原因,他經常會接觸到一些政府內部文件,以及經濟領域的敏感數據,“如果我的手機被竊聽,或者是內存數據能通過後臺被盜取,一旦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可能就會洩密,對方甚至可以窺探政府內部人士變動和政策走向,從而制定應對措施。”

這些加密手機的網絡運營商是中國電信。上海電信政企客戶部首席經理虞琦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稱,三大運營商中,目前只有中國電信提供加密通信服務。

項飛介紹,2014年5月28日,中國電信、酷派手機會同上海黨政軍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召開了一個主題為“加強手機加密”的溝通會。

“我們進行了宣講,讓這些官員進一步瞭解到在新環境下洋手機品牌的安全隱患,以及國內新的加密技術。”項飛說,在那次會議之後,上海一些黨政部門表現出明顯興趣,批量的訂單開始湧向電信運營商和手機廠商。

7月,蘋果公司承認,該公司員工可以通過一項未公開的技術獲取iPhone用戶的短信、通訊錄和照片等個人數據,此事加重iPhone用戶對手機洩密的擔憂,多位信息安全專家呼籲黨政機關、重要行業企業人士不應用iPhone手機。

當月,加密手機在上海的黨政軍系統火了。項飛說,“最近這兩個月,我們的工作人員每週都要跑上海的黨政部門。加密手機培訓一週一次,技術顧問一週三次。”

出現在媒體報道中的加密手機,外觀和普通手機無異,只有撥打電話時才顯示出與眾不同——打電話時,屏幕上除綠色撥號鍵外,還有一個紅色加密鍵,點擊就可進入加密通話模式。當有加密電話打來時,手機屏幕上也會彈出一個紅色提示按鍵,裏面有“加密”二字,點擊後就可進入加密通話模式。“兩個電話撥打時有密匙,來保證兩個相互撥打的電話沒辦法被監聽。”

酷派通過電郵發給南方週末記者的信息稱,該品牌加密手機具備三大功能:防個人位置跟蹤,防微信短信等被竊取,可阻止微信讀取手機聯繫人名單、短信記錄以及通話記錄、位置信息等;防電話竊聽;溝通國家保密局保密認證,啟動保密通信後,全網杜絕被竊聽可能性。

在國家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的官方網站上,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檢測中心2013年11月8日發佈了《通過密碼檢測的中國電信SJT1001加密手機系統語音加密終端產品目錄》。該目錄顯示,有酷派、華為、海信等品牌的22款手機通過了相關密碼檢測。

南方週末記者注意到,已有10款品牌的加密手機的證書過期。

誰該用加密手機

“我個人認為,加密手機在公務員系統的大批量的推廣會是一個趨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說,這些年中國經濟、科技領域的信息洩露比較多,對國家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早就該推行加密手機了。

公務員用加密手機,無疑是為了保密,哪些部門公務員會接觸到涉密信息呢?

南方週末記者查詢官方資料發現,從公安、組織、紀檢到水利、電力、勞動、環保、國土部門,再到海洋、石油、檔案、民航、教育、民政、審計、稅務、衛生等部門,幾乎所有黨政部門都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密法》,印發了相關文件,認定各自領域工作中都有屬於國家秘密的工作內容並確定了密級。

例如,在民政部和國家保密局下發的《民政工作中國家秘密及其密級具體範圍的規定》中,“民政部門掌握的國家或軍事主管部門尚未公開的建國以來歷次戰爭中傷、殘、亡的總人數”和“有關部門為犧牲的特殊人員申請批准烈士的情況”等信息,都屬於機密級的國家秘密。

此外,各部門除了國家秘密外,還有一些不能對外公開的“工作秘密和內部事項”,例如《紀檢監察工作中國家秘密及其密級具體範圍的規定》就規定,“領導的住址、電話號碼、車號”都屬於要保密的內容。

檢視現行各部門保密文件可以發現,完全不“涉密”的部門基本沒有。在涉密部門和人員的範圍沒有嚴格限定的當下,哪些公務員的工作真正涉密、公務員手機裏的哪些信息需要用公款購買的加密服務來保護,都需要認真甄別。

現實操作中,公務員所在的部門和級別,往往是重要考慮因素。上海市政府中,已有約10個職能部門用上了加密手機,特別是一些對保密工作要求較高的部門如國資委,很早就開辦了加密業務。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有保密需要的部門一定級別的領導應該換,因為涉密會議經常開,確實有必要配加密手機,“像組織部門研究人事、發改委研究規劃等,都有較高的保密需要。”

“因為工作崗位的保密要求高,我的加密手機配得比別的部門早。在別的職能部門,一般只有局級幹部才能配手機。”上海市委一名副處級官員透露。

上海電信政企客戶部首席經理虞琦向南方週末記者證實,中國電信的加密通訊業務主要是針對一些政企單位、軍隊,包括比較敏感的航空航天或者軍工企業。目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協四大班子的大部分公務員都已經在用加密手機。

項飛認為,加密手機的配備,“和官員級別的關係不大,主要是根據崗位的性質,有些崗位涉密的工作比較多,會更加注意保密。”

他介紹,現在上海公務員使用的酷派加密手機,在研發過程中未和政府部門合作。一名接近國家保密局的人則透露,該加密手機並未使用更高級別的軍用加密技術,也不屬於軍用保密無線通信網絡內的通信終端,主要用於商業,批量投產、公開售賣。

保密通信較少借助手機網絡

手機加密的話題引起了很多公務員的興趣,也令一些官員感受複雜。

“有的官員本來已經準備買蘋果和三星手機的,現在也不敢買了,萬一以後不能用,買了也是白買。現在,我也在猶豫,如果現在的手機壞了,或者說國家有這樣的政策出來,我肯定也會選擇一個國產加密手機。”葉青說。

事實上,在保密手機成為熱點話題之前,地方普通公務員在手機選擇上,和公眾並無差異。

“我現在有一個蘋果,有一個三星。”湖北一名地級市紀委書記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葉青也用的是三星手機。他告訴南方週末記者,買手機時國外品牌手機的安全問題並未暴露,身邊的官員目前大多還是用蘋果和三星手機。

上述兩名廳官雖然都在敏感部門,但並未發現手機信息被竊取或出現洩密的情況。大多數時候,他們在使用手機時的煩惱主要來自各種抽獎、廣告等垃圾信息。

南方週末記者接觸到的一些省部級官員,普遍對手機的安全問題比較重視。一名接近中央高層的人士向南方週末記者透露,國家領導人一般不用手機。

事實上,在中國,目前的保密通信更多地依託於傳統的安全通信渠道,而不是借助於開放的公共手機網絡。

葉青所在的湖北省統計局,平時工作中非常注意保密,“審計部門在開會時,規定參會者要把手機放在會議室外面”。葉青說,一是能保密,審計部門的會議經常會涉及一些關鍵數據;二是可以讓官員不玩手機。

葉青所在的審計部門,有專門的保密電腦用來處理重要的文字和文件,重要的處室都會配備這種電腦,“所有上網的電腦都可能被破解,電腦不上網是最簡單的保密方法”。

上述地市級紀委書記介紹,紀檢部門平時是外網和內網分開。內網用於處理紀檢部門的公務,與互聯網隔絕,外網可以上互聯網,為了防止洩密,嚴禁一台電腦兩網同時用。山西省紀委辦公廳一名官員也向南方週末記者介紹,該委也有同樣的規定。

廣州市公安局一名警員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也稱,公安系統的保密措施做得很好,手機洩密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這些保密措施包括,辦公室的電腦不能插U盤和數據線、禁用路由器、上外網要用專門的辦公網線等等。

南方週末記者查閱大量官方資料,並未找到公務員手機洩密案件。不過,公安部門一名警員提醒,手機洩密案件肯定有,“可能案件本身也涉密,一般不對社會公開”。

上海、廣東、河南、湖北、重慶等地均有警方人士向南方週末記者介紹,目前公安系統在處理公務時,較為普遍使用的是具有保密功能的警務通。

誰為“保密”埋單

在上海,被加密手機生產和銷售廠家認定為潛在用戶的黨政部門公務員人數在15萬左右。

酷派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項飛介紹,上海公務員所使用的酷派加密手機目前市場價為1990元。今年年底,上海可能會有5萬黨政幹部成為加密手機用戶。據此估算,銷售商今年將有近億元的銷售額。

上海公務員使用的加密手機由誰埋單?項飛說,“雖然是單位統一預定,但錢還得公務員自己出。”

葉青也認為,“採用單位團購方式,廠商相應降點價,我想公務員應該也可以接受。”

不過,上海媒體《新聞晨報》曾報道稱,“吉先生是機關工作人員,上周,他剛領到一部單位發放的加密手機。”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市委一名副處級官員稱其使用的加密手機是單位集中購買、統一下發的。

在上述接近國家保密局的人士看來,即使由政府埋單,也無可厚非。“政府部門要求員工保密,就應該給予相應的保密經費,涉密人員本來就有保密費。因此,政府採購保密設備應該由政府支出。”

一旦手機列入保密設備,由政府經費支持,另一些問題隨之出現:保密手機應該如何使用,哪些秘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