愕街自動扶梯工程啟動

【本報訊】政府於陡斜難行的愕街設置自動扶梯系統,方便居民出行,工程昨天啟動,工期450日。為減低對周邊居民的影響,工地兩旁設置圍板分隔工地與行人,並要求施工單位做好工地的防污措施;配合工程展開,愕街將改為禁止車輛通行,車輛可經由巴冷登街前往馬大臣街。

圍板分隔地盤與行人道

由於施工地點靠近民居,政府要求承建商做好相應措施,包括以圍板分隔行人路與施工路段,工地兩旁預留行人通道,減低對居民出行的影響;施工單位並會設置隔沙井,將工程污水隔離處理後才排放到現有渠網,以確保周邊公共渠道正常排水。而有關工地範圍的廢棄物,會要求承建商每日下班前進行清理,防止滋生蚊蟲及影響衛生環境。此外,施工單位在工地周邊會設置多個監測點,於工程期間對周邊建築物外牆進行監測。

配合工程展開,愕街昨天起將封閉交通及禁止泊車,而愕街與高冠街交界則實施有限度通車,車輛可經由巴冷登街前往馬大臣街。待自動扶梯建成後,愕街將禁止車輛通行,但愕街與高冠街交界的路口仍可予車輛通過,以便救護車輛進入。

三段式設計

是次工程主要是在愕街中央設置單向上行自動扶手電梯,該自動扶梯由雀仔園街市前的公局市場巷至東望洋新街,系統貫穿高冠街及白灰街兩條橫路,採用三段式設計,不會影響高冠街現時行車情況;建成後兩旁行人路寬度約1.8米,運作方向可依需要調整。

在系統設計上,愕街自動扶梯會與周邊環境協調,建造時亦會美化街道環境,包括鋪設防滑地磚等。考慮到兩旁有住宅大廈,自動扶梯的頂蓋會採用圓拱形設計及使用輕質材料,觀感上較輕巧又能做到不可承托成人重量,以防有人攀上頂蓋,起到保障居民人身及財產安全作用之餘,也不會阻礙消防救援。

步行系統重要組成部份

愕街自動扶梯是澳門半島便捷步行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起到分流、轉折及擴散的作用。透過適度應用電動化設施,解決地勢高差問題,市民日後在水坑尾經無障礙行人天橋橫過馬路後,可沿愕街自動扶梯系統,再利用愕斜巷升降機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亦可經在建的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焯公亭步行系統群組,到達新口岸一帶。

土地工務運輸局及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呼籲市民和駕駛者留意有關交通改動,並遵守現場的臨時交通標誌及服務警員指揮,如欲了解交通改動詳情,可登入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交通地理資訊網http://traffic.gi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