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臺北研討“兩岸建立互信與換位思考”

【新華社臺北9月25日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的“2014年兩岸建立互信與換位思考”學術研討會25日在臺北舉行,兩岸專家學者圍繞主題發表論文並交換看法。

據瞭解,與會大陸學者來自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和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等學術機構;台灣學者來自台灣大學、文化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佛光大學等高校。此外,國民黨與民進黨有關人士也受邀與會。

台灣各孔廟將循古禮紀念孔子誕辰 學者盼兩岸深化儒學交流

【新華社臺北9月25日電】今年是孔子誕辰2565週年,台灣各地孔廟早早準備,將於28日循古制舉行祭孔典禮。台灣學者陳昭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民族在復興時代不忘孔子和儒家思想是件好事,期許兩岸持續深化儒學交流。

針對習近平24日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時發表的講話,記者採訪了長期從事儒學研究的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昭瑛。她認為,習近平結合當代背景對儒家思想作了詮釋。孔子時代之後的兩千多年裏,儒家思想成為中國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最主流的思想。今天,中華民族在復興的時代不忘孔子和儒家思想,“這是一件好事”。

陳昭瑛說,兩岸學界在儒學領域的交流已有很長時間,包括相互邀請學者參加研討會等。民間交流可以進一步加強,例如推動兩岸孔廟與相關團體多往來、多接觸。此外,兩岸儒學交流要著眼長遠,希望給予有志儒學研究的青年學生更多的資助,讓未來的接棒者更好地交流、學習。

據不完全統計,台灣各地有超過40座大小孔廟。其中,興建於1666年的台南孔廟是台灣第一座孔廟,被譽為“全臺首學”。台南孔廟每年都舉辦春、秋二次祭孔典禮,9月28日的秋祭更是隆重。據瞭解,台南孔廟今年還將於9月27日啟動“孔廟文化節”系列活動,包括展覽、講座、雅樂表演等。

9月28日清晨,始建於清光緒年間的臺北孔廟也將舉行祭孔典禮,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擔任主祭官。據瞭解,臺北孔廟的祭孔典禮有37道程式,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今年的禮生由該孔廟所在大龍峒地區的士紳與高中生擔任,該孔廟樂長孫瑞金將率初中生擔任樂生演奏八音古樂,大龍小學的孩子們將表演傳統的八佾舞。

藍綠陸政策幹部 上任後首交鋒

【中央社臺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桂宏誠與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今天在在一場學術研討會對談,這是兩人上任後首度代表各自政黨在兩岸議題交鋒。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2014年兩岸建立互信與換位思考」學術研討會,下午邀桂宏誠和趙天麟對談「國民黨與民進黨大陸政策的思辨」。

桂宏誠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揭櫫的精神就是國家未來要走向統一,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的中國大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而馬總統任期只剩1年多,絕不會在剩下的任期內與中國大陸談判、討論統一問題;國民黨也絕不會走向法理台獨或用武力處理兩岸關係問題。

趙天麟說,民進黨不是鐵板一塊,很多人認為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議題,但這不只是民進黨須面對的壓力,誰都承擔不起兩岸動盪、亞太情勢失衡狀態,這是國民黨、中國共產黨和民進黨須共同面對、開放討論的議題,民進黨也很可能在沒解決最後一哩路前提下贏得執政權。

趙天麟說,希望中國揚棄買辦式文化,充分與台灣社會各階層溝通。民進黨一直在兩岸議題上遞出橄欖枝,但總有人從中作梗,希望民、共少點交流,保持互不往來現狀,但兩岸要長治久安,須台灣整體社會對對岸建立信任。

與會者提問,國民黨、民進黨對「馬習會(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看法。

趙天麟表示,「馬習會」如果有重大戰略意義,並在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這種場合,民進黨基本上會傾向支持。馬總統與習近平如果要會面,一定要交代清楚對國家的戰略意義為何?不是「為見而見」。

陳士魁:陸宴台僑 觀察後續

【中央社臺北25日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先前訪美,確實有幾名台灣僑胞受邀接受宴請,需密切觀察對台灣僑社的影響。

他說,據瞭解,這幾名僑胞是僑團負責人,平常就較親中國總領館。

陳士魁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中國大陸持續加強拉攏台籍僑領,加大對台僑新生代統戰力度,透過文化交流及尋根活動,扭轉年經台僑歷史觀,以多管齊下策略,全面染指包括台僑在內的海外華人社會。

媒體報導,張志軍4日在紐約除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閉門座談,在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館還邀部分來自台灣的僑界人士餐敘座談,但部分獲邀僑領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