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支持實施稅務信息自動交換新標準

【本報訊】為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經合組織稅務信息透明與交換全球論壇積極倡議各地政府從當地金融機構取得所需帳戶資料,並透過新公佈的共同匯報標準進行自動交換;目前全球已有逾六十個稅務管豁區承諾於二零一七年或最遲於二零一八年底實施此一新的國際通用標準。澳門特區作為全球論壇的成員之一,對於新標準的實施表示支持。為履行其國際義務,特區政府將盡快展開相關內部修法程序,以確保配合新標準的實施時間。

有別於現行應其他稅務管豁區要求而進行信息交換的方式,新標準主要參照美國《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透過自動化的方式,每年於各參與的稅務管豁區之間交換與稅收相關的金融機構帳戶資料,而金融機構亦須按新標準對帳戶進行盡職審查。

澳門特區分別於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三年通過全球論壇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同行評審,確認澳門特區在信息交換的法律及執行上均已達國際標準。迄今,澳門特區經已與二十個稅務管轄區簽訂了稅收協定,包括五個《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協定》以及十五個《稅收信息交換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