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建設極重安全

【本報訊】運輸建設辦公室稱,輕軌是對本澳影響深遠的交通基建項目,政府由籌建以至日後運營,皆將公共安全置於最重要的位置。部份居民近日關注輕軌與加油站的安全,運建辦表示,輕軌建設與其他大型基建項目一樣,需符合本地法例之相關要求。而在建設過程中,亦會透過重重把關,確保輕軌建設符合相關安全規定。

不同國家及地區會因應自身的實際情況,擬訂適用於當地的法律。而在加油站與鄰近建築物的關係方面,本澳已有專門的行政法規作出規範。本澳第35/2002行政法規就訂明加油站設置的安全距離,同一法規第三條第七款亦明確定義了何謂公共建築物:公共建築物為不能歸類於第五(住宅建築物)和第六(商業建築物)項,且用作供一般大眾或特定人群進行活動的場所,如學校、博物館、劇院、電影院和公共客運總站。而輕軌高架橋為輕軌列車專用的行車天橋,其本質及性能類同一般車道,且列車及乘客均不會在輕軌天橋上作長時間停留及聚集,因此,輕軌天橋並不能視作公共建築物,但與其他路面車道一樣,當高架橋設置鄰近或途經加油站時,則須滿足法規所訂的一般安全距離要求。

另一方面,澳門輕軌以電力推動,因此,輕軌的供電設備設計除滿足與油站安全距離的相關規定要求外,多項供電設備亦有進一步加強相關安全之考慮。其中,列車的集電裝置與供電軌透過特別設計,在接觸輸電時可有效抑制火花產生,在一般運行情況下列車取電不會產生火花;另一方面,輕軌高架橋本身採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結合兩側設置的混凝土護牆,形成U字型的橋面結構,而包括供電軌在內的列車系統相關設備,皆設於U字型橋面之中;混凝土護牆亦會高於各項設備,以達到進一步防護的作用。

此外,政府亦透過多方驗證的方式確保輕軌建設質量及安全標準均符合國際水平。其中,政府委託了國際性專業機構就土建工程設計開展獨立驗證設計(Independent Certification Engineering, ICE)工作,驗證各項設計是否滿足本地現行規範及國際標準,包括本地的防火安全規章及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等有關標準及要求。現時正在建設的氹仔線,各路段皆已通過有關驗證,並已經由權限部門審核和接納。在施工期間,運建辦除會聯同項目顧問團隊、監理和質量控制單位嚴格監督承建單位的各項工作,獨立驗證設計機構亦會定期進行巡查,並向當局報告有關結果及改善建議,協助運建辦及各相關部門加強監管,確保工程建成後與設計的標準相符。而澳門半島線的相關設計以至後續的建設工程,亦會參照氹仔線的經驗開展有關工作。

安全是輕軌建設及運營的「重中之重」,政府亦因此投放大量資源進行有關工作,並為輕軌建設設定多個安全門檻及監督機制。若安全不過關,輕軌絕對不會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