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M數碼城計劃全速推進 固網已升格 光纖到廈 wifi處處

【本報訊】澳門電訊去年啟動了投資高達四億元、涵蓋各通訊網絡的「澳門電訊網絡優化計劃」,擴充網絡容量和加強雙重備份、網絡互補能力和穩定性,並構建覆蓋全澳、高速穩定的全光纖網絡。

澳門電訊光纖網絡現已全面覆蓋澳門各區。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梁沛雄表示,公司有信心可於2015年實現百分百光纖到廈目標。

持續優化網絡平臺

梁沛雄表示,去年啟動的「澳門電訊網絡優化計劃」之固網系統升格工程已於今年七月全部竣工。持續大半年的工程包括全面更新固網交換機系統設備及軟件升格,進一步擴充了網絡容量,強化VoIP網絡,有效提升了網絡穩定性,最大程度提高網絡故障的即時修復能力。

與此同時,澳門電訊持續開展了互聯網和流動電話網絡的各項優化工作。為了增強網絡的互補能力,並配合市民對高速數據服務和大容量網絡傳輸的需求,澳門電訊為互聯網和流動網絡分別增設另一個雙重備份系統。雙核心網絡的運作可更有效提升核心設備的容量,互補了現有網絡的頻寬需求,進一步增強了系統的穩定性、延展性和抗壓能力,為未來4G應用及光纖寬頻服務的持續拓展提供了穩健的基礎。

光纖明年百分百到廈

澳門電訊光纖網絡現已100%覆蓋澳門各區。澳門電訊現時在全澳設有超過四百二十個WiFi熱點,高層住宅和商業樓宇已達至百分百的光纖到廈覆蓋率,低層住宅樓宇的網絡舖設工作現正如火如荼進行。每週平均可完成約40座低層住宅樓宇的光纖網絡舖設,新申請光纖服務的客戶每月接近兩千戶,正迅速普及。梁沛雄預計於明年實現全城光纖到廈的目標。

此外,為配合政府進行的基本電視頻道傳輸工作,今年四月,澳門電訊和澳門政府全資成立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傳輸系統安裝及技術維護服務,並透過澳門電訊的光纖網絡傳送基本電視訊號,成功踏出「四網融合」的一步。

全力構建「數碼澳門」

為全力推進「數碼澳門」的發展及促進澳門的長遠發展,澳門電訊將繼續加大投資拓展網絡頻寬,預計未來數年的資源投入不少於澳門幣四億元。於2015年,澳門電訊的IP骨幹網將擴展至100G,將與內地網絡商合作進行網絡擴容。澳門電訊預計投資澳門幣一億元用於法歐亞三號海底光纜的擴容工程,澳門至國際的對外頻寬將由現時的10G增加至100G。澳門電訊亦計劃通過港珠澳大橋直接鋪設澳門至香港的光纖電纜,待2017年港珠澳大橋正式落成後,讓港澳兩地光纖網絡相連,傳輸速度可大大飛躍。

為推動數碼城市的發展,澳門電訊將把全澳的WIFI熱點增加至超過1000個。澳門電訊將在現有的數據中心增設300個機櫃,配合未來融合服務應用及優化服務質素,滿足社會發展需要。擴建後的數據中心將與集團設於香港的數據中心相輔相成。

澳門電訊全新的「綜合計費及發單系統」首階段服務已於七月投入運作,支援所有流動電話預付卡服務。預計整個系統可於未來一年全面推行,整合流動電話、固網及互聯網不同系統的計費平臺,為新一代的電訊服務提供全面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