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大發言 籲維護聯合國憲章和二戰成果

【中新社聯合國9月27日電】當地時間9月27日,中國外長王毅出席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言,呼籲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和二戰成果,讓永不再戰、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王毅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為了共建和平、共守安寧,人們應該平等相待,恪守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維護各國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

王毅說,應該開放包容,實現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傳統的國家的和諧相處。他說,應該合作共贏,努力擴大各國利益匯合點,只有相互補台,才能好戲連台;應該講求公道,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在國際法框架內促和平、謀發展。

王毅強調,面對當今世界各類衝突,各國應堅持政治解決,採取強制行動應由安理會授權。兼顧各方利益,在協商中實現合理訴求,爭取互諒互讓。推進民族和解,讓衝突後的土壤生長出包容和親善的果實。踐行多邊主義,全面、充分發揮聯合國作用,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毅就烏克蘭、伊拉克、敘利亞、巴勒斯坦、南蘇丹、阿富汗、伊朗核、朝鮮核、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埃博拉疫情、2015年後發展議程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

王毅最後指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這是一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年份。緬懷過去,是為了珍視今天的和平。銘記歷史,才能開闢美好的未來。

王毅強調,70年過去了。回首當年,歷史事實一清二楚,功過是非業已定論。歷史無法篡改,是非不容歪曲。70年後的今天,讓我們攜手捍衛人類正義與良知,讓任何企圖否認侵略、歪曲歷史的言行在陽光下無處藏身。

就國際問題闡述中方立場

【中新社聯合國9月27日電】當地時間9月27日,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時,就打擊恐怖主義、烏克蘭、朝鮮核、氣候變化及埃博拉疫情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

在談到反恐問題時,王毅說,中國堅決反對一切恐怖主義行徑,支援國際社會根據安理會有關決議,協調一致應對恐怖勢力的威脅。

王毅強調,中國認為國際反恐合作應該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主導作用。反恐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民族、宗教掛鉤。

王毅指出,面對全球反恐形勢出現的新變化,國際社會應該採取新舉措。特別是重點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路恐怖主義,著力剷除、封堵恐怖極端思想的根源和傳播管道,堅決打擊恐怖分子利用互聯網等新的通訊手段,煽動、招募、資助或策劃恐怖襲擊。

在談到烏克蘭問題時,王毅說,烏克蘭內亂令人擔憂。中方歡迎和支援明斯克停火協議,敦促烏克蘭各方切實執行,並通過政治對話和談判尋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決方案。

王毅強調,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各民族和諧相處,與各國和平共處的烏克蘭。這也是烏克蘭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之計。中國主張聯合國為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應有的作用,支援國際社會為緩解烏克蘭東部人道局勢所做的建設努力。

在談到朝鮮半島核問題時,王毅指出,六方會談仍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唯一現實有效途徑。儘快推動重啟六方會談是當務之急。最終應通過全面平衡解決各方關切,把朝核問題納入可持續、不可逆、有實效的對話進程。

王毅強調,當前半島形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有關各方應共同保持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共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

在談到氣候變化問題時,王毅說,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率團出席了聯合國氣候峰會。中方祝賀峰會取得成功,希望將峰會凝聚的政治動力轉變為加強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務實行動。

王毅強調,各方應以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為基礎,推動2015年年底如期完成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新制度的談判,為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構建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安排。

在談到埃博拉疫情時,王毅說,作為非洲患難與共的好兄弟、好夥伴,中國將堅定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繼續給予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我們也將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有關援助行動。

王毅說,中國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同各國密切配合,提出加強國際衛生安全的新倡議,並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更多幫助。

王毅同時還就伊拉克、敘利亞、巴勒斯坦、南蘇丹、阿富汗、伊朗核、2015年後發展議程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