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堅決反對破壞香港法治行為

【新華社9月28日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就9月28日凌晨香港一部分人發起“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發表談話。

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一部分人28日凌晨發起“佔領中環”非法集會。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

發言人說,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

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珍惜和維護香港當前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並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理性務實,凝聚共識,共同推動香港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