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集體腸炎胃

【本報訊】衛生局今昨日接獲鏡湖醫院通報利瑪竇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的多名幼稚園學童出現胃腸炎病徵,目前正進一步調查中。

衛生局接獲鏡湖醫院通報利瑪竇中學幼稚園部共10名幼稚園學童出現胃腸炎病徵,經初步調查顯示,在約200名幼稚園學童中,共有30名散佈在多班的學童在27日下午及晚上陸續出現嘔吐,腹痛及發熱症狀。目前各病者情況穩定,無住院及嚴重個案。據調查,幼稚園全體於9月26日上午曾在校內禮堂舉行生日會活動,在活動前及期間曾有學童於禮堂或飯堂嘔吐。

根據症狀和飲食情況分析,衛生局初步懷疑該起事件為諾沃克樣病毒經人傳人引起,現正對有關事件進行詳細調查跟進並安排採集患者的大便樣本進行檢測,同時亦已指導學校正確處理嘔吐及排泄物的方法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諾沃克樣病毒和輪狀病毒是病毒性胃腸炎的常見病因,多發生於秋冬季節,極容易傳染。諾沃克樣病毒感染極容易在集體院舍,如安老院及學校爆發,各年齡人士均易感染,其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經飛沫傳染,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輪狀病毒感染則多見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患者的糞便。這兩傳染病的病徴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水樣便、腹痛、輕微發燒,一般病情較輕,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1至5天,併發症不常見,兩疾病均須由實驗室檢測才能證實。

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員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儘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在照顧完每一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所有托兒所、學校、院舍及同類機構,如有集體發病情況,應即時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700800),以便即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