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聯合祭孔大典在榕舉行

【中新社福州9月28日電】9月28日是孔子2565周年誕辰紀念日,首屆海峽兩岸聯合祭孔大典在福建福州文廟隆重舉行。

這是海峽兩岸迄今規模最大的聯辦祭孔典禮,吸引來自海峽兩岸的500名祭祀人員和各界代表參加。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吳伯雄為此送花籃。

9時,千年古廟福州文廟古樂鳴響,國台辦主任助理龍明彪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特派首席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饒穎奇分別致辭,共同向中華民族的文化先哲致敬,展望兩岸和平。

9時28分,隨著一聲海峽兩岸的鳴贊唱“啟戶”,福州文廟大成殿、大成門、欞星門的大門次第開啟,祭孔大典正式開始。來自臺灣的樂生80人、禮生78人、佾舞生70人和歌生64人按班就位,肅立大成殿月臺兩側。

在傳統八音奏響的甯和之曲中,文武佾舞生分執龠、翟和幹、戚,敬獻代表著最崇高祭祀禮儀的八佾舞。由海峽兩岸各界人士共同執事的主、陪祭官依三獻禮儀,次第奠帛獻爵,向孔子、孟子、顏子等先賢獻祭,古制莊嚴,場面古雅肅穆。

擔任亞獻禮主祭的臺灣中華道德文化協會董事長王寶宗透露,此行帶來371名儒家弟子參禮,期待兩岸共同秉持孔子仁道精神,開展更廣泛的文教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前來參禮的前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工作會主任蕭天贊也表示,閩台聯合祭孔將促進兩岸同胞存異求同、相互交流,“有助於促進兩岸實現大同的理想,創造共贏局面”。

“釋奠禮是中華民族一項傳承兩千餘年的重要傳統禮儀活動,國家有禮儀而尊貴,”任主祭官的孔子75代孫孔海欽表示,在籌備過程中,他發現兩岸儀式、議程、服裝高度一致,“這就是同根同源,一個民族有同一個文化的基石,這個民族就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據悉,是次活動支援單位有福州市社科聯、福州市文新局、臺灣中華華夏文化交流協會、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福州市博物館承辦,下一屆或移師臺灣,未來將建成常態化兩岸文教活動。

兩岸攝影愛好者聚焦福建太姥山

【新華社福州9月28日電】第四屆寧德世界地質公園文化旅遊節暨第九屆中國‧太姥山文化旅遊節28日在福建寧德福鼎開幕,近3000名兩岸嘉賓參加了此次活動。

台灣攝影學會、台灣中華藝術攝影學會的代表,以及大陸攝影愛好者、網絡旅遊達人受邀親身體驗寧德的靈山秀水、地質奇觀、風俗風情的獨特魅力。

今年,台灣攝影學會的張慶祥再一次作為領隊,帶領14名台灣的攝影愛好者來到寧德福鼎。

“這是我第十幾次來到福鼎,每次來都是因為太姥山美麗的風光所吸引。我帶著之前沒有到過這裡的學會成員參加這個文化旅遊節,我希望他們也能像我一樣感受、愛上這裡的山水和民俗風情。”張慶祥說。

旅遊文化節期間,兩岸攝影愛好者將在太姥山園區采風。同時,還將舉辦“中國福鼎‧海峽兩岸攝影藝術作品聯展”,展出30位兩岸攝影家的150餘幅作品。

太姥山位於閩浙交界的福鼎市境內,峰巒俊秀、洞壑幽奇,還有秀麗的溪瀑、優美的港灣、壯闊的海域、美麗的島嶼,古人譽之為“山海大觀”、“海上仙都”。

本屆文化旅遊節以“山海交響、地質畫廊”為主題,為期3天,設置展示、論壇、活動、體驗4個版塊10多項活動。

台灣學界及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對臺最新談話

【新華社臺北9月28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6日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發表的談話,引起台灣學界和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在接受新華社駐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談話中就反“獨”促統清晰、完整地表達了堅定立場,重申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一貫方針。此外,台灣各界還應關注習近平談到的以下觀點:一是提出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當前,兩岸應增進相互理解和尊重,大陸理解和尊重台灣的特殊情況,台灣也要理解和尊重大陸的選擇和追求;二是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當前,要確保這一道路不變,大陸方面堅定表達了反“獨”立場,同時主要針對台灣“泛綠”人士重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認為,習近平的談話反映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站在中華民族立場的高度,有很強的理想性,同時也很務實,充分考慮了台灣的現實情況。他的論述體現了大陸堅定反對“台獨”、追求和平統一的一貫方針,同時有其自己的語言,值得深入體會。他還表示,“一國兩制”的具體實現形式是可以被討論、填充和豐富的,台灣一些勢力和人士一味地汙名化“一國兩制”,對兩岸來說都不是好事。

這兩天出版的台灣主流報紙都對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發表的談話進行了報道。

《旺報》在27日的頭版和二、三版進行了大篇幅報道,其中的解讀文章分析說,習近平談話的核心內容包括:“一國兩制”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兩岸復歸統一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大陸方面絕不會容忍“台獨”分裂。“這些論述都在鞏固一中框架、擘畫兩岸前景,併為‘台獨’劃紅線”。

《中國時報》27日除頭版刊載消息外,還在“焦點新聞”版進行瞭解讀。一則新聞分析文章說,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多次會見台灣政壇代表人物,對臺談話“抽絲剝繭了兩岸關係的形勢與現狀”。28日刊登了一篇題為《堅決支持一國兩制》的署名文章,表示“‘兩制’,是現實,也是過程,甚至這過程很長,五十年不變。但‘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不能變的。”作者在文章結尾明確表示“很多人,包括我,支持‘一國兩制’。”

《聯合報》在要聞版進行了大篇幅報道和解讀。28日更引用大陸媒體文章,表示“習的講話既說情也講理,有剛有柔,有信心有耐心,可謂是感性的呼喚、理性的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