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豈能脅迫中央?

近日,香港發生的令人痛心的事,許多關心香港發展的人非常不解,感到香港正在變得“不像香港”。過去的香港印象有兩個明顯標誌,一是經濟繁榮,社會安定,老百姓安居樂業;二是強調法治,人人守法,做事情絕不亂來。但是,如果有那麼一批人沒完沒了地鼓動香港人走上街頭,“搞事情”,甚至喊打喊殺,故意把事情搞大,把香港搞亂,這還是人們心目中的香港嗎?一個混亂的香港,生意做不成,日子過不踏實,肯定不是香港人的香港。

誰希望香港亂?據香港媒體報導,有西方國家駐香港總領館官員和情報人員被爆與香港學生代表開會商討罷課行動。有消息稱,個別煽動罷課的香港學生組織召集人受到美方私下的特殊鼓勵和指點。還有消息稱,“優先安排出國留學”“給予獎學金”之類的條件都被提及。如香港《大公報》刊文指出的那樣:聯絡、支持香港境內的反對派,利用他們對抗中共、對抗特區政府,一批更激進的“港獨”分子也應運而生,裏應外合,全力為中國中央政府添煩添亂。香港的反對派人物到美國訪問,獲得高規格的接待,一介平民,接見他們的竟是美國副總統。諸如此類的“添亂”手段很多,但不論是“陽謀”還是“陰謀”,其目的就是針對中國搞小動作,把香港搞亂,然後讓這樣的混亂引起更大的混亂。

再看今次占中搞手們提出的訴求,主要有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收回人大政改決定和公民提名必不可少,重啟政改。可以說,這些要求無論是特區政府或者中央,絕不可能接受。

梁振英在回應要求其下臺的要求時表示,在普選工作完成之前,任何人事變動,並非普選產生,都需要經過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間接否定了要其下臺的要求。香港中通社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接受訪問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高度肯定,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充分信任,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更是直接否定了占中者的要求。

梁振英也表示,中央不會因違法脅逼而就範,人大常委會決定是行使基本法權力,不依人大常委會決定普選,政改只會原地踏步,希望市民理性和平及冷靜地思考。

香港自治的權力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香港固有的,是中央政府授予的,是全國人大授權的,是基本法規定的,但是在基本法的框架被破壞的情況下,必要的時候,中央政府可以收回某些授權、甚至直接管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做出的是一項重大法律決定,必須嚴格遵守。同時,人們必須清楚地意識到,一項重大法律的制定同時也是一項重大政治決斷。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前提下,在符合香港實際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的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規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對香港的政治體制,中央有決定權。在這類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可能有什麼妥協。

而發動占中者最大的後臺,就是希望引起國際關注,並借助英美等國的壓力迫使中央讓步,但當年國力遠遠不及今日的中央政府強硬拒絕了“主權換治權”的要求,今日豈能再退回去?

香港早已不是西方列強的殖民地。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民主前途的人,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外交部近日亦重申,中央政府堅決反對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任何方式干涉,並試圖以任何方式支援及縱容佔中。

香港不能亂,也不會亂。人們相信,以大多數香港人的智慧、理性,以及講法治、求務實的風格,極端反對派一時掀起的小風浪不會得逞,他們的後臺老闆的如意算盤也不會得逞。香港一定會穩定下來,明天的香港會更美好。

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