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非法活動損害社會法治安定

東陽

對於香港反對派近日發起“佔領中環”行動,事態嚴重及影響極大,無論經濟或政治等方面都牽涉,事件也即時驚動中央政府,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即日發表意見強調,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可見,事態的嚴重性是多麼之大,香港回歸十七年以來社會經濟繁榮,居民安居樂業,但是就是一些反對派人士因想得到某種政治目的,而不管整體香港居民的生與死,肆意以損害香港的法治與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發起“占中”行動,他們應受到法律的處置及制裁。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以來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與基本法方針政策,所取得的社會經濟繁榮、民生和諧發展,也是世界各國居民有所目睹的,但是就是有一小股的香港反對派恐天下而不亂地站出來搞事,顛倒事非,無論是言論或行為,都是極為有害於香港的社會繁榮穩定發展的,是次發起的“佔領中環”行為,更是這部分的香港反對派他們是經過多天的籌謀以久的結果。事件也受到社會的批評及極力阻攔,但是仍然也是發生,真令人心寒不己。對於“佔領中環”行動事件,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即向稱,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發言人說,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珍惜和維護香港當前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並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理性務實,凝聚共識,共同推動香港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同時,香港中聯辦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佔中”非法集會活動。聲明表示,香港特區一些團體和人士發動“佔領中環”非法集會活動,嚴重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製造混亂。香港中聯辦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香港民主制度的歷史性進步提供了憲制性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容挑戰,必須得到尊重和遵守。香港中聯辦的聲明強調,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領中環”活動,並相信香港廣大市民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以損害香港的法治、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香港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占中”運動以違法的方式佔領政府總部或中環,警方會果斷依法適當處理。併發出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和在詳細及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社會各界的意見而作出,具法律效力。人大常委會已經決定香港特區可以於2017年以普選方式產生下任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政制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必定比原地踏步為好。

對於“佔領中環”行動事件,香港有傳媒評論指出,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知法犯法,以學生為“占中”先鋒,是在挑戰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更罔顧學生安全,及令未成年學生墮入法網,手法卑劣。他們均促請反對派“放過孩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批評,學聯等激進組織發動包圍政總,已屬非法集結,更煽動學生昨晚衝擊政總,而反對派就不斷美化此等違法行為,今次更“拉學生落水”,置學生前途之不顧,罔顧學生安全,更對其他公眾人士的安全構成威脅,影響社會秩序。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擔心,未成年學生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誤墮法網,倘因而影響前途,實令人遺憾和可惜。中學生關心社會、認識政治實屬正常,但不能太早參與政治運動,因為學生思想未成熟,對社會議題的瞭解亦不夠深,“可能連香港基本法、何謂四大界別都不知道。”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會長陳樹標擔心,香港下一代對中國歷史和國情都不清楚,沒有系統學習過,又受一些人的偏激教唆,“學校和家長有責任對子女的行為作出指引,如果香港繼續這樣下去不堪設想。所以國民教育一定要推行,愛國是國人應盡的責任。”同存異,把握機會,讓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眾所周知,長時間以來,香港反對派影響了輿論的議題設置,也主導了街頭運動的方向,從而塑造了香港公眾高度支持反對派的虛假輿論面貌。香港作為高度發達的商業社會,卻突然變得在政治上十分激進,這很令人詫異。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香港主流社會需要在以往反對派獨佔鰲頭的管道裏行動起來,包括在街頭上展示力量。要在所有管道展示香港真實的民意對比,讓反對派作為少數派“現原形”。有人擔心,香港建制派如果採取反對派的做法,會加劇香港社會的分裂。但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的社會制度與內地不同,它的和諧不太可能通過內地的方式來實現。香港表達意見的針鋒相對無可避免,只有通過鬥爭讓香港全社會、包括反對派都認同後者是少數,香港的穩定才會牢不可破。可是,“占中”必將嚴重破壞香港的秩序,打擊它作為西太平洋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地位,因而顯然不符合香港廣大市民的利益。但在反對派縱情大鬧的時候,“反占中”的意見卻始終沒有得到自我展現的群眾性大平臺,這不能不說是個遺憾。

香港社會各界對違法「佔領中環」忍無可忍。其中,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日前表示,港人支持積極爭取普選行政長官,但不認同以「佔中」手法,擔心影響國際形象及經濟發展,有基層市民甚至憂慮癱瘓中環,最終令「上班族」深受影響。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吳家榮強調,香港的安定繁榮得來不易,中小型企業非常擔心「佔中」影響香港經濟,「我真的感到非常心。『佔中』騎劫香港民意、強搶香港經濟、勒索香港政府,罔顧香港福祉。不少政客更不顧一切,鼓動別人的孩子做犯法的事。總會作為中小型的代表,一定要站出來,維護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行政管理文職人員協會主席王金殿指出,基本法有關政改的規定已經十分清晰,正如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也明確表明,「公民提名」不合法,反對派為 「公民提名」策動「佔中」,最終只會「撕裂族群」。另外,「幫港出聲」成員、律師錢志庸批評,「佔中」以癱瘓中環手段,企圖迫使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做法猶如恐嚇勒索。「佔中」不會令中央妥協,只會對經濟民生造成衝擊,又揶揄反對派發動所謂「流動佔中」,只是懦夫所為。對於“占中”的問題,其實,香港民間早就已出現自發的“保護中環運動”,隨著“謀團結、凝共識、促發展”的聲音日漸高漲,非理性、鼓吹犯法鬧事的“占中”惡行將越來越受人厭棄。

有學者則認為,可以法治規範為依據強硬處置“占中”惡行,引導、凝聚越來越多的民眾支持循序漸進的政改方案,同時不放棄爭取溫和反對派改弦易轍。三管齊下,所謂“癱瘓中環”、“核爆香港”無疑癡人說夢,戴耀廷等跳樑小丑勢必做繭自縛、自食惡果,香港才能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乘風破浪、續寫輝煌。香港法律體系完備且能嚴格依法辦事,對促進香港發展及穩定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佔領中環”對香港法治構成致命挑戰,倘若任由反對派恣意妄為,隨便破壞社會秩序,妨害他人工作自由,阻礙正常商業活動運行,勢將摧毀香港賴以立身之根本。從此,法律尊嚴將蕩然無存,管治權威將無人信服,整個社會將難有寧日。試想,在一種紛亂無序的狀況下,所謂政制改革、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怎麼能夠落實?香港現有體制框架賦予民眾表達聲音、發洩不滿的自由言論權力,也可通過集會示威、遊行抗議等公眾活動宣示各種訴求、主張,因此“佔領中環”之類踐踏法治的暴行完全沒有必要,純屬居心不良、挑釁滋事,絕不能聽之任之、妥協退讓。英國《泰晤士報》曾在100多年前這樣形容香港:“時起不明事端,內部爭吵不休、充斥怨氣和晦氣,這個喧鬧嘈雜、擾擾嚷嚷和藏汙納垢的小島,未嘗不可在日常用語中借指哪些名字不堪入耳的地方。”反對派一昧胡鬧,難道真想把香港打回原形嗎?

另一方面 ,沒有法治,就沒有今日東方之珠的輝煌;毀掉法治,香港真的就會“死去”。面對反對派荒謬之極的“占中”叫囂,特區政府不必顧慮太多,可化繁為簡,從維護香港法治秩序、捍衛香港立身之基出發,及早旗幟鮮明地宣示立場態度,闡明應對可控之策。如此,民心可安,不至於被蠱惑妖言搞得惶惶迷亂;資本可留,不至於憂懼之下忍痛它移。只有不畏歪風、以正壓邪,才能守護香港根本、佑護大眾福祉。香港近期多種民調均顯示,逾70%香港民眾不支持“佔領中環”,這為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占中”惡行提供了強大的民意基礎。當然也要看到,還有近30%民眾被反對派裹挾。要想徹底孤立激進反對派,不使香港社會因為“占中”惡行分化撕裂進而陷入二元對立的困境,爭取越來越多的人認同政改須循序漸進,爭取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中央關於普選特首的兩個前提,就顯得尤為必要。為此,圍繞2017年特首普選為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為何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這兩個基本論題,特區政府應與社會各界進行廣泛深入的溝通,並動員愛港愛國力量加大宣傳,以肺腑至誠之情、客觀至信之理,使得理性協商的聲音占得上風、成為共識,激進偏執的主張則日益失去市場、乏人跟從。正如有學者認為的,香港目前最為欠缺的就是公共理性,導致政治亂象迭出。何謂公共理性?美國知名學者約翰.羅爾斯在其所著《政治與自由主義》一書中稱:“公共理性是一個民主政體的基礎,它是公民的理性,他們的理性目標是公共善,此乃政治正義觀念對社會基本制度結構的要求所在,也是這些制度服務的目標和目的所在。”公共理性的核心在於追求公共善即公共利益。在此指引下,政團、個人等社會行為體才能超越自身狹隘利益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