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樓市限購鬆綁 國慶澳人北上睇樓

【中新社10月1日電】珠海市住建局日前宣佈取消樓市限購、限價後,一關之隔的澳門人趁著國慶假期紛紛北上“看房”。

記者1日在仁恒濱海半島銷售中心門前看到,這裡停了多輛掛著粵澳兩地車牌的車輛,一位剛下車的澳門居民孫先生向中新社記者介紹稱,自己得知珠海近日取消限購、限價雙限令後,就計劃過來看房,“澳門假期跟內地不同,國慶節祗放兩天假,趁著今天休息專程帶家人過來看房”。

珠海曾在2011年10月底出臺限購、限價政策,成為中國內地首個實施“雙限”的城市,今年9月26日,珠海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宣佈,調整房地產市場“雙限令”,明確提出“在中心城區(香洲、吉大、拱北、新香洲、前山)購買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納稅證明”、“放寬對在珠海投資創業、工作就業的非戶籍購房人在珠海新購買商品住房的房貸限制”以及“通過市場決定價格”等內容。

“澳門現在的房價太高了,在澳門買一平方米,可以在一關之隔的珠海買幾平方米了。”孫先生說自己在酒店工作,不方便透露名字。

他所言非虛,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榮譽會長寧浩智日前接受中新社採訪時坦言,澳門目前一手新樓均價約8萬至9萬港幣/平方米,相當於人民幣6.4萬至7.2萬元/平方米,而一關之隔的珠海樓市目前均價僅為約1.3萬元人民幣/平方米,一些較好的地段的高端樓盤精裝修單位也才2.4萬至3.8萬元人民幣/平方米。

因此,寧浩智認為,珠海取消雙限令後,很多澳門客戶都會選擇到珠海居住。

世聯行珠海公司策劃陳俊斌也認為,珠海鬆綁限購令後,一些澳門客戶會前來珠海購買大戶型住宅。

記者當日在珠海心海州銷售中心也看到,該盤門前停車場也停有粵澳兩地車牌的車輛,看房客戶明顯比平日要多。

澳門人林鴻志這幾天不時趕到珠海拱北等地看房,因為妻子馬上要生孩子,一家六口擠在澳門的80平方米的房子裡太擁擠。趁這次珠海限購鬆綁,他準備在珠海“淘”一套大戶型的房子。

“我在澳門本島上班,從澳門本島去珠海和去澳門的路環、氹仔是一個概念。”林鴻志解釋說,“我在拱北全款買房子的錢,都付不了澳門房子的首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