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控圍填海造地

【中新社北京10月6日電】近期在中國多地掀起的“填海造地”熱引起官方的警覺。中國國土資源部6日釋放出嚴控填海造地的信號,要求堅守海洋生態紅線。

國土資源部當日消息稱,國土部部長姜大明9月30日召開第27次部長辦公會,提出沿海灘塗開發與保護等問題。此次會議明確提出,遵循自然規律,加強陸海統籌,優化空間格局,科學劃定和堅守海洋生態紅線,嚴格圍填海造地的管理與監督,特別是對部分灣口小、海水自淨能力弱的海灣,要堅決禁止圍填海活動。

9月以來,中國多地頻繁傳出地方政府大規模“填海造地”的消息。據報道,遼寧大連自2012年開工建設新機場,計劃5年內建成“世界最大的海上機場”。海南三亞也計劃填海建設28平方公里的大型空港,預計投資上千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外,天津濱海新區、河北曹妃甸等地區都在不斷擴大填海面積。

由於陸上土地資源有限,韓國、日本、荷蘭等許多國家都有通過填海造地增加土地供應的歷史。中國過去幾年也有通過填海造地拓展發展空間、優化城市佈局的舉動。但迅速增加的填海面積以及不斷消失的海岸線引發生態學家的擔憂。

隨著海岸線被陸地蠶食,候鳥棲息的潮間帶被吞噬,海岸生態系統也受到威脅。根據國家海洋局公開的數據,最近10年,中國填海造地海域使用確權面積達1100多平方公里。圍海造地使大陸海岸線變形縮減,直接威脅海岸生態鏈。

國土部此次部長辦公會也指出,從海洋環境監測數據看,不合理的產業和空間佈局所進行的圍填海及一些用海活動,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影響。

會議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對海洋資源超載區域實行限制性措施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嚴控填海造地方面,要加強研究、指導與配合,調動發揮沿海地方黨委政府的作用,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有關舉措,建立有效的協調聯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