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頂級工藝”將赴大陸參展推介對接商機 “台灣頂級工藝”將赴大陸參展推介對接商機 “台灣頂級

【新華社台北10月6日電】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6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本月將率“台灣頂級工藝”參與“第十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精品博覽會”,及“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使兼具傳統及創新風格的台灣工藝品走出寶島,開拓大陸工藝產業市場。

精品博覽會10月18日至21日在浙江東陽木雕城舉辦,這是2014世界工藝文化節活動之一。此次展會結束後該團將參加10月24日至27日在廈門舉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介紹說,此次從58位台灣工藝名家中精選出了21家頂級工藝業者參展,作品均為台灣在地原創工藝品牌,強調“台灣設計,台灣生產”:傳統中富有創意,更貼近生活實用;手藝精湛,注重細節。

許耿修說,台灣工藝業者前進大陸市場,除展現生活美學外,也期待吸引更多推介對接商機,增進兩岸文創產業交流、交易與合作。

財政官員:9月台灣出口仍將正增長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財政部”7日將公佈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針對外界關注香港佔中對台灣出口的影響,台灣“財政部長”張盛和估計,香港佔中事件對台灣出口影響應該不大,預估9月台灣出口仍將正增長。

張盛和6日表示,雖然大陸及香港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高佔台出口比重達4成以上,但對香港出口佔比不大,也有不少僅是透過香港轉口貿易,香港佔中運動對台灣出口影響應該不大。

另據台灣“財政部”官員表示,台灣今年外銷訂單持續創新高,前8個月電子產品出口金額已連續6個月超過81億美元。隨著iPhone 6新機上市及出口旺季到來,需求持續強勁,電子產品出口料能保持創新高的好成績。

官員指出,在電子產品出口帶動下,台灣出口將“一路旺到年底”,預測全年出口值可望上修。

目前各機構也看好9月出口表現,根據彭博調查島內外35家機構對台灣出口的預測,平均預估台灣9月平均出口增長率為8.5%。

張盛和表示,9月台灣出口還是電子業獨領風騷,表現特別好。9月份前3周進口及出口數字表現佳,而第4周數字仍在統計,但出口暢旺,電子產品帶動主要9月份出口動能,出口金額已連續6個月超過81億美元,隨旺季到來,需求也將持續強勁增加。

陸生納保費用 台朝野無共識

【中央社台北6日電】)陸生納健保,朝野立委不同意見,民進黨及親民黨認為非本國籍者應全額負擔。國民黨部分委員主張維持部分負擔,但也有立委認為應全額自付。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午併案審查「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第10條及第27條修正草案」,討論陸生納健保議題,衛生福利部由政務次長林奏延代理出席。

親民黨籍立委主張凡非本國籍學生,包括陸生及外籍生待遇應一致,認為非本國籍學生健保費應「自行全額負擔」,即取消政府補助。民進黨籍立委立場也認為應全額自付全民健康保險費。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說,「綠卡、金卡、不如台灣一張健保卡」,健保應將更多的錢照顧血汗的醫護人員,解決醫療問題,陸生納保無法避免「帶病投保」情況,認為陸生及外籍生應納入健保制度,但應全額負擔。

國民黨籍部分立委主張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改,讓陸生比照外籍生取得居留資格後,參加全民健保。另有部分委員認為應採準國民待遇原則,妥適辦理健保費的收取及負擔。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認為,台灣健保費用低,但是學生出國求學依各國規定的投保,費用遠比在台外籍學生繳交的高,陸生納健保應設門檻,給付不得無上限。立委蘇清泉說,納入健保是普世價值,不過政府負擔多少仍需研議。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認為應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外籍生健保自付額是6成,而使用醫療費占47%,學生年紀輕,使用健保資源不如國內民眾使用頻率高,不會損及健保資源。

經長:與馬國簽經貿協議需兩岸友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公開反對我國與馬來西亞洽簽經貿協議,對其他國家是私下的,盼兩岸維持良好關係才有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廖國棟、黃昭順、陳明文等人關切有關中國大陸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經貿協議?日圓貶值但日貨不降價等問題。

對於中國大陸是否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經貿談判一事,杜紫軍會後受訪表示,除了與馬來西亞洽簽經貿協議,中國大陸公開反對外,其他國家,陸方都私下的,這是政治現實,「我們沒有問題,但對手國會擔心」。

他說,政府必須幫對手國解決擔心因素,這個擔心因素就是中國大陸反對,我們必須跟中國大陸維持比較良好的關係,讓中國大陸不要反對,才能解對手國的心中疙瘩。

他表示,如果中國大陸不反對,像過去與新加坡、紐西蘭都已經簽完,中國大陸不阻撓就有這種效果,兩岸必須維持良好關係。

被詢及立委質疑經濟部與日商喝完咖啡後,日貨仍不降價,甚至傳出日商雪印奶粉11月份將漲價一事,杜紫軍說,經濟部找通路商、進口商談過,一般通路商認為希望用促銷措施 ,經濟部認為這個措施不能是短期,希望是長期促銷,因此正作市場查價了解促銷狀況。

他表示,政府無法介入物價,但希望有個價格破壞者主動開第一槍降價,就會有帶動效果,現在已有通路商開始作這件事,這幾個週應該會有降價的效應,即日起將展開為期兩週的查價動作,並會視狀況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