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研中心”河北立項

作為習近平政治起步的地方,河北成立了全國第一家以研究習近平講話命名的機構。之後,又意外地保持低調。

4月30日晚間,“河北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研究中心”(下稱“習研中心”)成立的消息並沒有出現在河北電視臺《河北新聞聯播》上。第二天,河北省委機關報《河北日報》率先在頭版右下角刊登了一篇不到500字的消息,當天的《河北新聞聯播》才跟播了一條50秒的新聞。

作為首個以研究習近平講話命名的機構,“習研中心”顯得格外低調。

《博客天下》獲得的4月30日的會議議程顯示,當天的座談會在河北省社科院信息樓一樓召開,由河北省委宣傳部與省社科院主辦,歷時約1小時,有50多人參加,包括河北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省社科院、省屬高校等單位的專家和學者。在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戴長江宣讀成立“習研中心”的決定後,6名專家學者作了發言。

當天參加座談會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訴《博客天下》,所有在座者都贊成“習研中心”的成立。

2014年1月2日,《河北日報》刊發了長篇通訊《習近平同志在正定》,詳盡描述了十八大閉幕後,正定人的熱切盼望。“2012年11月15日,正定萬人空巷,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守候在電視機前,盼望著能在第一時間聽到闊別已久的老朋友、老領導那熟悉的、帶著濃濃京味的聲音”。

習近平青年時期的重要幾年在河北度過,在結束了中央軍委辦公廳的秘書工作之後,1982年4月,年僅28歲的習近平來到正定擔任縣委副書記。

1983年,中央電視臺籌拍大型電視連續劇《紅樓夢》,尋找地方政府共建“榮國府”臨時外景基地。

習近平敏銳地看到了商機,馬上派人與中央電視臺聯繫,很快達成協議,由正定縣無償提供場地,中央電視臺投資搭建。

1986年8月,歷時1年8個月,耗資350多萬元、總建築面積37000平方米的“榮國府”景區順利竣工。

1987年,隨著電視劇《紅樓夢》的播出,正定知名度大大提高,當年有130萬人次前來參觀遊覽,門票收入就達221萬元,旅遊收入1761萬元,很快就收回了投資。

“榮國府”景區極大地帶動了正定旅遊業的發展,開創了旅遊業“正定模式”。

不過隨著大量粗製濫造模仿品的出現,到1990年代中後期,正定的旅遊熱逐漸褪去。

習近平曾經在離開正定後先後5次回訪,稱“這是我從政起步的地方,這裏是我的第二故鄉”。

也是在2014年1月,《光明日報》刊登習近平憶故友的舊文《憶大山》(最初發表於1998年《當代人》),文中主角賈大山就是河北正定作家。

習近平在正定這座古城與作品收進了中學語文課本的賈大山相識,經常聊到深夜,為了不打擾門衛休息,曾經互相踩著肩膀翻牆頭。

2013年元旦前夕,習近平還現身河北阜平調研,在那裏他吃了阜平燉菜和拍蒜茼蒿等河北農家菜。

2013年9月,他專程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重提借鑒延安整風經驗,鼓勵黨員幹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之後全國範圍各級政府領導班子紛紛效仿。

“習研中心”則可能是河北省梳理習近平與本省關係的另一次努力。不過河北省委宣傳部和省社科院似乎都沒有想到,門戶網站和社交媒體對“習研中心”有如此好奇的態度。

據《博客天下》瞭解,“習研中心”的醞釀時間很短。4月中旬,河北省委宣傳部一位領導直接找到河北省社科院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研究所(下稱“鄧研所”),稱宣傳部準備成立“習研中心”,想掛靠在“鄧研所”。

“我認為這是好事,我們就想站在理論研究的最前沿。”上述參加了“習研中心”成立座談會的知情人士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該人士一直從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重點學科首席專家,並多次為河北省領導起草文稿。

根據設想,“習研中心”會在河北省委宣傳部與河北省社科院的雙重領導下開展工作,這兩個單位相距不遠,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中心的領導也由這兩個單位的人員組成,目前只建立起領導班子,共4人,主任由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長劉月和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呂新斌擔任,後者還兼任河北省社科院副巡視員。

(徐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