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迎來旅客返程客流高峰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國慶假期迎來旅客返程客流高峰。7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030萬人次。國慶假期7天,預計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6800萬人次。

6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945.7萬人次,與去年國慶假期同比增加79.1萬人次,增長9.1%。其中,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100萬人次,同比增加5.5萬人次,增長5.8%;上海鐵路局發送旅客176.8萬人次,同比增加15.7萬人次,增長9.7%;廣鐵集團發送旅客115.1萬人次,同比增加13.3萬人次,增長13.1%。

6日,全國鐵路共開行旅客列車5312列。加開臨客418列,其中,跨鐵路局間直通中長途臨客109列,鐵路局管內臨客309列。

7日,全國鐵路預計加開臨客493列,其中,跨鐵路局間直通中長途臨客119列,鐵路局管內臨客374列。

珠三角迎來返程高峰 廣鐵發送旅客超百萬人次

7日,國慶黃金周假期已近尾聲,珠三角迎來返程高峰。廣鐵集團發送旅客預計超過百萬人次,同比增加18%。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6日廣鐵發送旅客達122萬人次;7日將迎來返程客流高峰,發送旅客將達126萬人次,同比增加18%。

為方便旅客返程,10月7日廣深港、武廣、杭長(長沙南至南昌西)高鐵開行動車組160.5對,較日常增加20.5對;廣珠城際開行動車組62.5對,較日常增加5對;廣深線開行動車94對,較日常增加8對;東環鐵路開行動車組30對,較日常增加4對。

同時,考慮長沙、衡陽、永州、嶽陽、坪石、韶關等地返程客流較為集中,增開臨客29對。從湖北、湖南等南下廣東的客流,集中在18時至24時到達。

黃金周15週年中國人反思“放假模式”

“中國的國情和觀念與西方不同。如果領導不休或公職機關不休,承擔工作任務的人往往寧可放棄休假也會堅持工作。”回憶起中國放長假的決策始末,國家能源委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說。

作為親自參與黃金周制度設計的高級官員,張國寶說:“中國家庭往往還是雙職工,有一方工作走不開就不能成行,而都湊在一起休假往往很難。”

1999年國慶節,中國決策出臺了黃金周長假制度。15年後,隨著又一個國慶節七天長假在“怎麼放假好”的討論聲中結束,在世界規模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人們開始考慮公共假日和帶薪休假如何搭配。

“我們那裏氣候更加適合由省政府在元旦拼一個七天長假。”導遊王瑩說。她所在的黑龍江省,一月平均氣溫在-30.9℃至-14.7℃,滴水成冰。“那是去海南旅遊的最好時機,但現在只有退休以後的人才能這樣做。”同樣,華東地區七八月氣溫往往逼近40℃,去東北地區長白山度假,對很多人來說也是遙不可及。

“旅遊有兩個條件:經濟條件、時間條件。有錢還要有閒。有錢難買一時閒。”攜程旅遊事業部行銷總監戴宇說,但是如果把“閒”集中到一起,就會出現路上堵塞、遊客紮堆、景區人山人海的局面,而且淡季旺季分明,旅遊者和景區供需脫節,都難以達到旅遊滿意度和效益最大化。

“我們的同事和身邊的人,大都在票價低、遊人少、舒適度高的季節,去張家界或九寨溝體驗假日旅遊!”來自寧夏青銅峽的張銳說,在寧夏、新疆、西藏、廣西等民族地區,由於開齋節、古爾邦節、藏曆新年等民族傳統節日放長假,因此不會像其他地區那樣,非要在春節、五一、國慶等假日紮堆出遊。這一現象,已經引起從中央到地方越來越多的注意。

2013年古爾邦節,假期首日新疆民航出現客流高峰,南航新疆分公司推出飛往國內東部城市的“候鳥航線”,受到熱捧。2014年,古爾邦節與國慶節重合,但仍比國慶節長假多出1天,節後不用“補假”。

在今年7月26日的開齋節小長假首日,“中國十大魅力溼地”的寧夏沙湖景區,接待遊客1.4萬餘人次。由於與中國傳統民俗節日“七夕”重合,假期日接待量均保持在萬人以上。

“重家庭、重集體,習慣舉家出遊是東亞傳統。國務院提出高等學校可以調整寒、暑假時間,中小學可以放春假,就是考慮到帶薪休年假落實離不開國情。普通工人、民工、市民離不開公共假日,這是國情。”國旅總社副總裁胡志敏說。

“我們要看到,帶薪休假的好處是休閒時間的分散性。對於更多依靠公共假日的普通勞動者來說,公共假日的改革方向應當是分散性。”旅遊業分析師韓聰對記者說,顯而易見東北地區的景區服務旺季在夏季、出遊旺季在冬季;而華東、華南地區恰恰相反。如果按一個模式放假日,只能形成供方、需方的錯位。

最近幾年來,中央政府和有關部門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問題,並明確提出鼓勵地方在總的公共假日天數不增加的情況下,探索更加靈活的放假方式。國務院近日公佈的《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鼓勵中小學放春假。

據介紹,美國的學校3月中旬左右放春假,假期10天。日本學校假期一般為每年3次,春假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一般不到兩周。俄羅斯學校每到三四月份會放10天春假。

中國一些省市開始根據當地情況試點“春假”。北京的中學2013年3月29日放一天春假,然後30日、31日兩天週末形成一個小長假。教育部表示,2015年6月底前要出臺具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