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提醒超市入貨把關全

【本報訊】早前有報導指有人將大量懷疑走私貨品提供本澳超級市場售賣,消委會呼籲超市辦館業採購貨品必須嚴格把關,保證貨品來源的品質與安全。消委會已發函通知該會“誠信店”機制內的所有超市辦館必須遵守法律及注意入貨程序,“誠信店”如涉及行政違法,可能被凍結其“誠信店”資格最長時間至半年及被扣除年度評核的分數。

就海關日前調查發現,有疑以走私方式將大量酒類及副食品提供本澳多達四十七間超市再轉售予消費者,其中包括連鎖式經營的超市集團。消委會指出,運入走私貨品來澳銷售除屬非法行為,該會對有關的貨品的安全與質素存疑,為保證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消委會已即時通知該會“誠信店”機制內超過120間市辦館,提醒及要求各超市辦館恪守“誠信店”守則及超市辦館士多的“行業守則”(行規),包括遵守特區政府相關法律;確保貨品的來源渠道合法;監控貨品的質素與衛生等,嚴格做好把關的工作,消委會並隨即就是次事件聯繫海關,瞭解當中是否有涉及“誠信店”的超市商號。

消委會指出,“誠信店”商號如從事違法行為,除依法受到懲處外,根據“誠信店”機制,若商號被證實有違法違規經營,屬行政違法的將即時凍結其“誠信店”資格最長時間至半年,以及在其年度評核成績中被扣減20分,如屬刑事違法,將即停止其“誠信店”資格,三年後經複查才考慮是否向相關商號重新發出“誠信店”標誌,消委會強調,扣分制度將影響到商號評級表現及是否獲續發下一年度的“誠信店”標誌。

消委會又呼籲非“誠信店”商號亦應注意貨品來源,貨品是合法入口及安全的,以免影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及健康。

消委會表示,該會致力協助“誠信店”做好入貨的把關工作,包括適時向“誠信店”提供食/商品安全風險訊息,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該會與海關在本年8月份就合作舉辦了“維護消費權益及知識產權”講座,講座中向超市、藥房等“誠信店”商號重申監控入貨程序及措施的重要性,提醒商號要守法及做好相關的管理工作,以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消費者若有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