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韓簽FTA 林中森憂台失優勢

【中央社臺北7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原先可以讓台灣搶佔先機,不過中國大陸與南韓將簽訂自貿協定,已讓台灣的優勢降低。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舉辦的第62屆華僑節慶祝大會暨僑聯海外理事會今天在臺北市國軍英雄館登場,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為題在大會上發表演講。

林中森說,現在的兩岸關係是60多年來最好的狀態,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大陸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突破4兆美元,不管喜歡或不喜歡大陸,都要和大陸優勢互補,分工合作。

兩岸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還在等待立法院審議,林中森說,台灣的服務業是強項,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機制之下,大陸的服務業已經對世界各國開放,這次服務貿易協議在WTO已經開放的項目之外,大陸特別再開放80項給台灣,優於世界各國待遇。

林中森說,兩岸互相開放服務業,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享受更高品質的服務,但服務貿易協議一拖就一年多,本來是讓台灣搶佔先機,但一旦韓國和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就沒有那麼大優勢搶佔先機。

林中森同時指出,兩岸除了經貿互利雙贏,還要靠兩岸企業家實力和人民智慧,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目前全球有384個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一個區域經濟整合的時代,不可能閉關自守,應該一起共創世界品牌,掌握全球通路。

江宜樺:陸網軍無時無刻攻台

【中央社臺北7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中國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擊台灣政府或民間重要網站,不斷演練、意圖竊取機密,政府盡最大力量防堵。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指出,中國大陸網軍盛行,每天大量測試和攻擊我政府網站。

江宜樺答詢說,中國大陸網軍有時利用民間網站當跳板,再進入政府網站,不斷演練,也真的試圖竊取機密,如果公務人員太輕忽來源不明郵件,打開就被植入木馬程式,可能導致機關公務資料被竊取。

他說,兩岸關係平靜表面下暗潮洶湧。中國大陸對台灣有政治企圖心,不斷整備攻台各方面活動,不管是陸海空軍演習或網軍組織。政府從未有任何鬆懈,會盡最大力量防堵。

林德福追問,如果駭客惡意攻擊,台灣資安會不會癱瘓?

江宜樺表示,政府有能力確保基礎關鍵設施不被攻佔,要不斷演練,一旦偵測攻擊要不斷防禦,不讓他們進入關鍵資料庫。關鍵性資訊安全基礎設施所在地措施,有分1到5級防衛。

至於網軍和武力同時進攻,台灣可抵擋多久? 江宜樺說,類似這樣的假設,每年演習都有模擬。

林德福表示,台灣是否要成立「網軍」回擊中國大陸?

江宜樺說,有在網路上的專職、約聘人員,不管是否稱為網軍,也在演練防衛和模擬攻擊。主要工作是防衛,不希望遭中國大陸、其他惡意國家或恐怖組織攻擊。

陸企借貸 江宜樺:應看總量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今天關心中國大陸企業在台灣是否超貸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金管會認為應看總量。

丁守中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說,台灣銀行授信是否太寬鬆?對中國大陸市場盲目樂觀?犧牲台灣存款人利益?

江宜樺答詢表示,有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曾銘宗交換意見,但他們「認知不是這樣」,應看總量。銀行、銀行團對中國大陸企業有涉及融資、借貸,有問題金額,比較國內、他國類似商貸行為會較精準。

此外,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表示,2008年底台灣對中國債權34.8億美元(約新台幣1047億元),到2014年達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650億元)。

她說,國際金融業都對中國債權提高警覺,台灣竟讓中國債留台灣,黨團要求公股行庫秉持專業審查,不要讓公股行庫被掏空。

民進黨團下週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要求金管會專案報告。

吳釗燮:潛艦國造朝野共識存在

【中央社威廉斯堡6日專電】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潛艦外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朝野對國造似乎有些共識存在,如果共識越來越強大,美方提供協助的意願也會加強。

吳釗燮在2014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說明民進黨新版國防政策藍皮書報告。他會後向記者表示,潛艦外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與其仰賴外購機會,不如台灣認真思考,以長程規畫讓台灣製造能力完備化,如有能力以後製造多少都沒問題。

他表示,(潛艦國造)藍圖要向其它國家購買,政治上困難度很高,美國要重新開生產線幫台灣製造,對台灣的財政負擔非常高;但不管是台灣自產或在美國重開生產線,情況是一樣的。

他說,台灣廠商自行造艦,希望能與其他國家產業合作,降低錯誤的過程。

各界對台灣推動潛艦議題感到較為樂觀,吳釗燮分析認為,樂觀來自於台灣朝野似乎有些共識存在,如果台灣內部共識越來越強大,美方後續提供協助的意願會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