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行動揭露反對派圖謀不軌真面目

東陽

香港爆發的“占中”行動至今已持續一周多時間,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很明顯整個行動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這也是意料的事情,但有港媒披露美國勢力資助“占中”行動圖謀“奪港”的圖謀不軌真面目。對於這場由“占中三子”發起的有預謀、有籌畫、有組織及有目的及有色彩的“政治”行動,其真正目的是令人發止寒心的,有香港媒體引述美國的智庫的研究指出,“占中”真正目的並非爭取民主,而是華府、英國及美國金融界在香港實行“軟性再殖民”計畫。如北京最終讓收受美國資助的人主政,屆時香港已非由港人管治,而是由西方勢力操控。可見,其中的目是何等的野心及狂大,視我們強大的中國不存在,當然也永遠不能讓有意圖的勢力而得逞。

據香港《東方日報》日前引述美國智庫的研究指出,今次“占中”行動,與美國在全球多地暗中推動的顛覆政府活動類似,美國勢力早已滲透香港政壇,藉此牽制中國,而策動和參與“占中”行動的多名人士,與美國相關組織的關係密切。研究更指出若“占中”成功令北京屈服,甚至令美國支持的人加入香港特區政府,這樣香港便不是再由港人管治,而是由依賴美國勢力及資金、維護外國利益的傀儡所領導。文章並指出,積極參與“占中”行動的香港公民黨主席餘若薇,也經常出席NED和NDI贊助的論壇和活動。2009年時,她曾在一個由NDI贊助的公共政策論壇中擔任講者。2012年時,她曾在一個國際女性日活動上當客席講者,卡塔盧奇指該活動的主辦機構獲NDI資助。卡塔盧奇亦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訪美時,曾在華盛頓與NED政客會面,更曾在NED一個討論香港民主進程的研討會上發言。卡塔盧奇在文中指出,美國滲透香港政壇的目的,是想令香港成為外國勢力顛覆中國的中心。他稱美國國務院一直在財政、政治及網路上支持“占中”,“占中”支持者如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李柱銘、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亦與NED及NDI關係密切。卡塔盧奇又披露,美國支持及資助了多個香港非政府組織,在香港公然支持“占中”行動。例如香港一間大學的民意研究組織,便被他指為受NED資助。他更在文中明言,不少牽涉“占中”行動的組織、論壇或政治團體,均是由NDI以至美國國務院所支持,背後處處有美國的身影。卡塔盧奇分析說,“占中”真正目的並非爭取民主,而是華府、英國及美國金融界在香港實行“軟性再殖民”計畫。如北京最終讓收受美國資助的人主政,屆時香港已非由港人管治,而是由西方勢力操控。環球時報日前也報導指出,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和情報人員日前被爆與香港學生代表開會商討罷課行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乃強也爆料稱,設立於香港中文大學內的“香港美國中心”表面上以“教育機構”示人,實質是向香港反對派提供抗爭培訓、支持“占中”行動等“反中亂港”的基地。可見,這場有預謀的“占中”行動,並非想中這麼簡單,也並非一些受到誘惑參與遊行或靜坐的香港居民那麼簡單,應認清其的目的,不能讓有外勢力再將香港特區顛覆,以及破壞香港特區的社會經濟及民生的持續穩定發展。

有學者就香港“占中”事件與網友線上交流時表示,“占中”威脅和破壞香港法治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占中”在形式和實質上都具有違法性;二、“占中”提出的訴求是反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對普選的憲制性的規定;三、“占中”活動違反了香港法律包括治安法律,甚至可能觸犯刑事法律。他也指出,香港越是和諧穩定,就越有利於香港民眾的利益,越符合全國人民的願望。然而,總有一些人不願意看到香港和諧穩定的局面,不想看到一個團結統一的中國變得更美更強大,他們總想鬧騰出一點動靜來,把社會搞亂、把局面搞複雜,以圖延阻香港走向繁榮美好的明天。顯然,他們是香港穩定的攪局者,也是一些極端勢力、反華勢力在香港的代言人。香港極端反對派正是這樣的攪局者,他們打著所謂的“真普選”旗號以圖矇騙社會和公眾,通過違法“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以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他們在發動“占中”前,赴一些西方國家尋求境外反華勢力支持,在“占中”時一些西方媒體十分活躍,個別國家則發出信號以策應和支持。

正所謂旁觀者清,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占中”背後是些什麼樣的煙幕。顯然,香港極端反對派表達正當意見訴求是假,搞亂香港是真;宣導所謂“真普選”是假,借機生事是真。他們如果真想表達訴求,就應當和平、理性、合法,而不是如此公然破壞法治、破壞穩定、破壞秩序。如果真是為香港民眾利益著想,就應當客觀把握香港各界的真實意願,而不是只認定自己的方式才是“真普選”,對一切不符合自己意願的方式不僅予以否定,更不惜通過違法行為來試圖證明自己的“正確性”。極端反對派的“占中”行徑,已用破壞法治、穩定、秩序的方式證明他們不是真正的意見表達者,不是愛國愛港者,而是試圖搞亂香港的極端勢力,甚至充當了一些西方反華勢力的馬前卒。這些人之所以要如此急不可待,不惜以讓香港法治蒙羞的極端方式,就是因為他們不想看到香港的穩步前行,更是因為他們從香港的和諧穩定中看到自己大勢已去,於是便急急地跳出來,要當秋後的螞蚱,能蹦一天算一天,能搞亂一時是一時。香港的政制發展一直在積極穩妥中推進,到2017年如期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既定的目標。這是香港的大勢,任何人都阻擋不了這個大勢。想通過違法的方式來阻斷,看起來影響很大,卻只是把自己加速推向香港民眾的對立面。因為他們這一行徑的直接後果,就是堵塞交通、搞亂秩序、影響市民正常生活。

“占中”是怎麼威脅和破壞香港法制的呢?有學者則認為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第一,“占中”在形式和實質上都具有違法性。“占中”運動的始作俑者戴耀廷是港大的法學教授,他自己就認為“占中”活動形式上是違法的,但宣稱實質有理,是公民抗命。所謂公民抗命,即是反抗惡法、惡制度,因為“占中”是公民抗命,故違法有理。他以所謂道德優越性、正當性來為形式違法抗辯,這當然是錯誤的。因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特區繁榮穩定的法律基石,是香港發展民主的法律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所制定的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殊制度,儘管法律和制度的實施機制都還需要進一步發展完善,但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制度的科學性、創新性、進步性和對保證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抗命的前提根本不存在,因而其實質有理完全是自說自話,欺世盜名。第二“占中”提出的訴求是反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對普選的憲制性的規定,為“公民提名”來背書和月臺,目的是“為有效抗衡通過提名委員會進行篩選”,實現所謂“真普選”。前不久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政改決定,順利完成了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五步曲”的關鍵第二步,為2017年500多萬香港合資格的選民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奠定了憲制法律框架。香港社會每一個關心香港政制發展、真誠希望實現普選的人士,都可以從人大此次決定中感受到中央堅定不移依法推進香港民主政治的誠意、善意和決心,都希望抓住這一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在基本法框架和人大決定基礎上進一步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以理性合作和守法負責的精神達至普選。決定對行政長官普選時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制度的規定,能夠有效避免政治對抗、防止憲制危機和降低民粹主義對施政的影響,但“占中”組織者認為這個提名制度不民主,是不合理的的篩選機制,是假普選。所以決定一出臺,反對派就反對人大的決定,而且揚言要在立法會上捆綁否決本地法案,緊鑼密鼓地啟動了罷課、“占中”等激進活動。

同時,西方媒體把“占中”看成香港版的“顏色革命”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如果從全球化的背景來看,“占中”打著民主自由旗號確實受到西方國家在全球推進“顏色革命”的外在影響,這次事件的關聯性是毋庸置疑的,它能夠在香港發生,又與香港本身的獨特地理位置、政治生態相互作用,而且我們也可以看到“占中”表面上看是追求民主自由,追求所謂的“真普選”,實際上也是一些不希望中國強大,不希望中國發展,不希望香港繁榮穩定的外部勢力,通過香港的反對勢力搞亂香港,進而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而提出的政治訴求。所以這裏面我覺得西方媒體把它看成是香港版的“顏色革命”還是非常準確的。關於“顏色革命”,我們可以看到在20世紀初期發生在一些獨聯體國家,中東、北非地區的一些以顏色命名,以所謂和平和非暴力發出的政權變更運動,它是有著民主的政治訴求和明顯外部勢力插手,經過社會動員和給執政當局形成壓力,以此推翻政權的運動。所謂的“顏色革命”就是一些國家所發生的旨在推翻政權的街頭政治,當然,香港發動“占中”的人並不承認這一點,但西方媒體能夠把它比作“顏色革命”,揭示了香港部分人搞“占中”的最根本的要害所在,這對我們認清“占中”是有意義的。

國內的《人民日報》日前頭版發表《堅決維護香港的法治》評論的文章指出:民主與法治密不可分。不講法治的民主,帶來的只能是禍亂。近幾天來,香港少數激進團體打著要求“真普選”的旗號,發動“佔中”運動,導致交通堵塞、學校停課、商店關門、遊客減少、股市下跌,種種亂象已引起廣大香港市民的擔憂和憤慨。 所謂“佔中”,就是以非法手段追求違反基本法的政治目的。無論“佔中”組織者、煽動者如何巧言粉飾,“公民抗命”也好,“和平”、“非暴力”也好,“佔中”違法的本質是改變不了的,其結果必然是踐踏法治,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可能造成人員傷亡等嚴重後果。法治的內涵之一是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在香港這樣的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無視法律。在法律規管之下不能有例外,青年學生也應該遵守法律。香港警方處置“佔中”的有關措施是維護法治的必然要求。面對示威者不聽警告、衝撞警方防線、甚至用傘柄捅戳警員,在採取其他措施已無法阻止的情況下,警方迫不得已施放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