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沒周薄腐敗也要強法治 周薄高幹落馬習近平首表痛心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焦點將在「依法治國」上。大陸媒體今天刊登學者的分析稱,「即使沒有周永康的腐敗和薄熙來的亂局,國家也要深化法治建設」。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法理學研究會副會長孫笑俠受訪時談到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會議將討論「依法治國」議題時,發表以上談話。

孫笑俠指出,依法治國或法治治國這些詞句有很大包容性和開放性,因而也很容易被歪曲。正因如此,過去有形式上的、功利的,甚至是錯誤的理解。

他說,有人分析中共中央宣布審查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同時,宣布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主題是要在總結周永康主管政法時的教訓基礎上,抓法治建設。

但孫笑俠認為,即使沒有周永康的腐敗,和中共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的亂局,也要深化法治建設,只不過「近年來深刻而鮮活的教訓,使得我們對法治的需求更真切、更具體」。

孫笑俠說,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9日宣布十八屆四中全會主題是「依法治國」,構成3個看點:一是「中央領導重複一個十幾年前的老話題,表明他們和老百姓一樣對前個階段法治狀況不滿意」。

他指出,二是大陸近年來「法治有虛實真假之分」,但這次比前幾屆領導人面對的轉型危機更嚴峻、腐敗教訓更深刻、市場需求更急迫、民意共識更強烈,可推測本輪推進法治的決心之大小、舉措之真假。

孫笑俠稱,中共新領導人一上台就提到「憲法高於一切」、「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等,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可見他們不僅把握法治的重要意義,還理解法治的內在精髓。

周薄高幹落馬 習近平首表痛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表示,「這些年,一些幹部包括一些相當高層次的領導幹部因違犯黨紀國法落馬,我們很痛心」;他要求黨員幹部不允許搞團團夥夥、幫幫派派和利益集團。

這是中共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與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落馬、被查後,習近平趁著昨天主持中共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談話時,首次公開對「相當高層次的領導幹部」違紀違法落馬表達痛心。

綜合中央電視台等大陸官媒今天的報導,習近平發表了8點長篇談話,通篇圍繞著堅持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

習近平在談到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幹部時說,「這些年,一些幹部包括一些相當高層次的領導幹部因違犯黨紀國法落馬,我們很痛心。我們中央的同志說起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在談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時,習近平強調,黨內上下關係、人際關係、工作氛圍「不允許搞團團夥夥、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習近平也要中共幹部要持續深入改進作風,絕不能讓「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反彈回潮。

此外,習近平還聲稱,要發揮人民監督作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

習近平雖然發表上述談話,但他上台後,中共當局對發揮監督政府與官員的媒體、微博等網路言論,卻以更大力度收緊言論自由空間,也讓大陸民眾在網友上網檢舉官員貪腐的數量大為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