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綜合報導】新華社昨日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9日下午抵達柏林,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應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義大利共和國總理倫齊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中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德國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對義大利進行正式訪問。應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義大利共和國總理倫齊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邀請,李克強將在羅馬訪問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出席在米蘭舉行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及相關活動。

另外,新華社報導:10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

德國是李克強總理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一站。繼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德和7月默克爾總理訪華後,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奏響中德在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下的“新樂章”。

中德合作,是兩個偉大民族的相互學習,是東西方兩大經濟奇跡創造者之間的惺惺相惜,對世界上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國家間的交往也起到示範作用。輿論認為,此訪將拉開中德更高水準合作序幕,鞏固中德合作相交相融、共塑創新、攜手並進的“新常態”。

新常態是以機制化建設促進雙方坦誠交流、互尊互信。

政府磋商、戰略對話、法治國家對話……當前,60多個中德政府間經常性對話合作機制為雙方暢通坦誠交流提供了機制性保障。其中,始於2011年的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國與西方國家中建立的層次最高、議題最廣的政府間對話機制。

即將舉行的中德第三輪政府磋商,雙方將有20多位部長或副部長參加。這充分體現了中德關係的戰略性、全域性和協作性,使中德能以更加宏觀和長遠的眼光為兩國關係發展謀劃藍圖。

中德兩國同為經濟、製造業和出口大國,都倡導自由貿易政策;中德兩國是各自地區核心經濟體,互為地區內最大貿易夥伴和企業投資興業的重要目的地。雙方合作具有廣泛的利益交匯點和很強的互補性。

今年1月至8月,中德雙邊貿易額已達1173億歐元,同比增長12%,以此勢頭,中德今年雙邊貿易有望再創新高。迄今,8200多家德國企業在華落戶,超過2000家中資企業在德國生根。以西門子、大眾為代表的“德國製造”在中國家喻戶曉;聯想、華為等企業提供的舒適便捷的“中國服務”也逐漸走入德國尋常百姓家。

“中國市場”為“德國技術”帶來機遇,“德國品質”助推“中國速度”實現飛躍,正在成長的“中國製造”與成熟可靠的“德國製造”珠聯璧合,無疑將極大促進中德經濟社會發展,給百姓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將為中歐乃至世界經濟創造巨大增長空間。

新常態,是以開放創新為動力引領中歐合作、中西交往。

此次政府磋商將以“中德創新夥伴關係”為主題。“創新夥伴關係”是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最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中德雙方拓寬和深化務實合作的堅實基礎。此次政府磋商,雙方將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系統而全面規劃兩國未來合作。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中德兩國都有憂患意識並致力於變革創新。

在中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體部署,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舉措;德國一直將創新視為國家戰略,最近推出“工業4.0”戰略,積極推行能源轉型,引領歐洲實施結構性改革。

基於此,“創新夥伴關係”將引領中德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推動中德關係進入精確磨合和深度對接的新階段,併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健康新動力。

新常態,是攜手相行,共同助推國際秩序朝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德兩國是各自地區內舉足輕重的大國,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訪德時,雙方決定將原有的戰略對話拓展為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

從烏克蘭局勢到伊核談判,從應對氣候變化到保障能源和糧食安全,從二十國集團到亞歐首腦會議,中德在雙邊、多邊框架內不斷深化外交和安全領域戰略合作,中德攜手成為國際外交舞臺日益上升的力量。

陸媒:李克強訪歐不避談香港

中央社香港9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起出訪歐洲,據報導,在訪歐期間的雙邊會晤中,李克強可能會談及香港及北韓核武問題。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報導中引述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談話說,李克強此行訪問歐洲的重中之重是推進亞歐關係。

他說,大陸方面「有願望利用經濟紐帶把亞歐大陸聯繫起來」。

李保東又說,在李克強與亞歐首腦的雙邊會晤中,包括香港與北韓核問題在內的國際熱點問題都可能被談及。

據報導,李克強首站將訪問德國,隨後訪問俄羅斯和義大利。

香港近日爆發的「和平占中」運動尚未結束,一些學生及市民為追求「真普選」仍然占據馬路,期間警方曾施放催淚彈鎮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