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鄭立中:只要條件成熟

【中央社北京9日電】針對「馬習會」未來2年是否仍有機會舉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今天說,「只要條件成熟,都有可能」。

鄭立中並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及「一國兩制」引起台灣各界議論表示,一國兩制「不是突然提的」,「是意料之中的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大陸歷來的底線,以及堅持的既定方針。

台灣茶商天福集團成立20週年慶祝會上午在北京舉行,鄭立中出席致詞。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可能會面的議題,作上述表示。

對於「條件成熟」的定義為何,鄭立中說,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雙方妥善處理各項問題,「我想條件就會成熟」。

面對媒體追問「妥善處理的問題」為何,鄭立中指出,「各方面的問題,正在進行妥善處理」,目的就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停頓、不逆轉」。到那時,很多問題都在過程當中可以得到圓滿解決。

鄭立中還針對「一國兩制」表示,只要大家去回顧歷史,瞭解一國兩制是怎麼提出來的,就會知道「不是突然提出來的」;只要深入瞭解這段歷史,就能知道「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

首屆海峽兩岸中華詩詞論壇在武漢舉行

【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首屆海峽兩岸中華詩詞論壇9日在湖北武漢開幕,包括台灣著名詩人鄭愁予在內的兩岸近300名詩人、詞人、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將就詩詞創作研究和傳承創新等問題進行研討交流。

本次論壇分為聶紺弩詩詞獎頒獎大會、兩岸中華詩詞論壇學術交流兩部分。頒獎大會宣佈兩岸共5人獲得首屆聶紺弩詩詞成就獎、創作獎和評論獎,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陳雲林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向獲獎者頒獎。

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李鴻忠說,此次論壇可謂大家雲集、文星閃耀、盛況空前。中華詩詞是海峽兩岸心靈契合的橋梁。

大陸研究機構發佈兩岸協議藍皮書

【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日前發佈《海峽兩岸協議藍皮書(2008-2014)》。該書回顧了兩岸協議簽署的背景和過程,協議實施的效果及媒體和理論界對其作出的評價,展示了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

據悉,該藍皮書全書約30萬字,主要研究兩岸自2008年以來簽署的21項協議。

在總結此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狀況的基礎上,藍皮書還對當前正處於“深水區”中的兩岸關係進行了展望。藍皮書編寫組組長、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葉中教授介紹,當前,兩岸協議在台灣地區的法律地位不甚明確,兩岸協議的生效與實施易受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影響。

周葉中稱,未來中心將定期發佈兩岸關係方面的藍皮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行盤點。

台旅會:劣油案不至於衝擊陸客

【中央社北京9日電】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今天表示,儘管台灣先前爆發餿水油事件,但對陸客來台旅遊幾無衝擊,頂多只是購買食品趨於謹慎。因此,正義油品事件應不至於衝擊陸客來台旅遊。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與台灣茶商天福集團、長榮航空等業者共同舉辦「台灣自由行茶鄉體驗之旅」,楊瑞宗在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楊瑞宗表示,台灣先前爆發餿水油事件時,台旅會即密切觀察陸客來台旅遊人數是否因此發生變化,結果發現幾無變化。

他指出,當時是有一些陸客在報名前,向組團社詢問「現在到台灣吃東西安不安全」的問題。但經過解釋,這些陸客的疑慮即告消除,然而到台灣後,他們購買台灣食品的確較趨謹慎。

楊瑞宗說,他相信在民眾、媒體及民代強力監督下,政府一定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對食品安全作更嚴格管控,看在有意來台旅遊的大陸民眾眼中,一定能感受到不同。因此,正義油品事件應不至於衝擊陸客來台旅遊。

陸委會:馬習會需適當場合身分

【中央社臺北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吳美紅今天說,有關兩岸領導人會面,政府立場一向都是必須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場合以及用適當的身分才能實現。

她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說,兩岸領導人會面同時必須在有利於台灣人民福祉與兩岸關係的改善下進行,當然也要獲得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支持。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9日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及「一國兩制」,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大陸歷來的底線,以及堅持的既定方針。

吳美紅下午回應指出,絕大多數台灣民眾都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也不能作為兩岸關係的解決方案。台灣主流民意沒有辦法認同一國兩制,政府也沒有辦法接受陸方有關一國兩制的說法。

吳美紅說:「我們強調,政府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公約數。未來政府還是會依照這個主流民意,穩健推動兩岸協商交流、增進兩岸互信與瞭解,為未來解決問題奠定基礎。」